close

作者:陳怡蓉、王渟瑜     關鍵字:體質濕冷、改變體質


  三、四個月前在鄒教官的推薦下,有緣認識了謝麗貞醫師,當時是希望處理自已產後精神和體力回復緩慢的狀況,及一些懷孕和生產時所衍生的症狀。在謝醫師用心的診療,並配合練氣功之下,目前體力和精神都有進步,產後水腫難消的代謝問題也有明顯改善了。但是產後分泌物過多的狀況,卻仍不時地困擾著我。


  終於在最近,我鼓起了勇氣詢問謝醫師為何會有這樣子的狀況。謝醫師回答說:這是因為我的體質過於濕冷所致。我手邊正好有一袋不錯的薑,便問:「是否喝薑茶能改善濕冷的體質?」謝醫師說:「喝薑茶沒什麼功效,有個藥食比較有用,而且正是這個季節來吃最好,它是利用特殊食物的屬性來祛除人體的溼氣從而逐漸改變體質。」

 

我們將這簡單的藥食作法公開與大家分享:

材料:苦茶油1斤、老薑1斤、去骨雞肉1斤。

作法:

1) 去骨雞肉切成:長寬約3X2公分;厚0.5公分的小片,瀝乾不要有水。

2) 去皮老薑切片,其大小厚度與雞肉片一致,瀝乾不要有水。

3) 苦茶油以中火加熱,至油面略滾起泡但不冒煙。以薑片試油溫,能起泡即可。

4) 放薑片至油中,不斷翻攪約20~30分鐘,至薑片顏色變暗黃後,放入雞肉片,再持續不斷翻攪,隨時要注意火候不可燒焦。若有大量油煙冒出即表示溫度過高應改小火。(如圖一)

5) 持續翻攪薑片和雞肉片,避免其黏鍋燒焦,直到薑片和雞肉片甘脆香味溢出,待兩者顏色一齊變成焦黃色後,即可撈起離鍋。總共大約要2小時。過程中要不斷翻推,不可過熱燒焦,燒焦的食材不可食用。(如圖二至圖六)

 

圖一 薑片變案黃並散發出薑片的香味,下鍋拌炒約25-35分鐘後

圖一.JPG 

圖二 放入雞肉片拌炒

圖二.JPG 

圖三 約20分鐘雞肉開始表皮熟成,此時開始最容易黏鍋,需不停用力的翻攪。

圖三.JPG 

圖四 下鍋後約40-50分鐘後,雞肉表皮剛始變有點咖啡色,此時還是很易沾鍋

圖四.JPG 

圖五   薑片與雞肉炸了1小時左右,泡泡變少,準備即將起鍋

圖五.JPG 

圖六   2個小時後起鍋薑片和雞肉片的照片

圖六.JPG 

      此道藥食主要是利用苦茶油煨乾後的薑片及雞肉祛除身上的濕氣,因此食用過多會造成身體過乾及引發一連串的問題。食用需視身體的狀況再配合謝醫師的治療,來改善濕冷的身體,可能需要數個冬季才可能完全改變體質。使用過後的苦茶油含有大量的薑黃素,營養成份極高,且屬熟油,不需要再加熱即可食用,在冷卻後裝罐可拌菜吃。有意要改善濕冷體質的人,真的一定要小心服用,一定要醫生確診後才能食用,不宜自己當醫師,怕引發更多不必要的病症喔!  


        我特別喜歡這炸過的薑片,辣辣的口感,下肚後胸口一片溫暖,甚是舒服。謝醫師一直強調,烹炸的方法要正確,火候要剛好,食物的特性真正炸出來才有功效。一星期吃3~5次,每次一小碗即可,已經有許多人吃過,效果非常好,體質逐漸改變遠離濕冷、分泌物減少,不易漏尿。另外,藥食雖好,但仍有許多食用上的限制,故需要謹慎食用。像是:

(1) 只適合體質濕冷的人吃。

(2) 小孩子、老人以及體質燥熱或上火的人千萬小心不可亂食。

(3) 只適合冬天寒冷時才能食用。

(4) 食用時最好由少量開始,不可過量食用,否則易上火,造成喉嚨乾緊失聲、便秘等症狀。同時要注意身體的變化,最好問過謝醫師。

以上供大家參考嘗試,希望大家健康快樂!
   

  此道菜主要是利用苦茶油煨乾後的薑片及雞肉吸收身上的濕氣,因此食用過多會造成身體過乾及引發一連串的問題。食用需視身體的狀況再配合謝醫師的治療,來改善濕冷的身體,可能需要數個冬季才能完全改變體質。使用過後的苦茶油含有大量的薑黃素,營養成份極高,且屬熟油,不需要再加熱即可食用,在冷卻後裝罐可拌菜吃。有意要改善濕寒體質的人,真的一定要小心服用,一定要醫生確診後才能食用,不宜自己當醫師,怕引發更多不必要的病症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泌物過多 體質濕冷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