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小魚

一、要防曬

每到夏天,市場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防曬配件,口罩、太陽眼鏡、防曬衣、抗UV的傘等等,無奇不有。甚至這幾年防曬專賣店也如雨後春筍般林立,生意一年比一年好,我當然也是常客之一,甚至帶了一堆朋友去血拚。

二、要通風

不是只有在大太陽下才會中暑,氣溫那麼高,躲在屋子裡也會中暑。特別是路上的行人,尤其是機車/自行車騎士,把自己包得密不透光、不透風,其結果就是熱暈中暑了。所以通風及散熱是必需的。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謝麗貞醫師                                                       關鍵字:針眼 

很多人一直不斷地長針眼,除了身、心不適外,也有美顏上的苦惱。

鄭小姐這樣告訴我們:「從大學開始,針眼便一直困擾著我。本以為是卸妝沒卸乾淨所造成,因此有好一陣子不敢再化妝。然而,我的針眼還是不停地長,5年來常常是左眼的針眼還沒好,右眼就又冒出新的來。眼藥水、眼藥膏都點了,甚至也忍痛讓眼科醫生擠掉過,卻只能治標不能治本,還是不停地長。總覺得似乎有個頭(病根)藏在眼睛裡面,沒辦法完全好起來。直到遇見謝麗貞醫師,我才知道造成我針眼的主要的原因,其實是眼部血管的問題,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還教我一個如何去對付的妙方: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極端氣候已成新常態                  自由時報 – 201388上午6:12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6日發布「氣候狀態」報告,指出2012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10年之一,包括海平面高度、融雪、海洋熱堆積、北極與格陵蘭冰層融化面積等,不是打破紀錄,就是接近破紀錄,顯見氣候變遷持續發威,極端氣候已成「新常態」。

氣象史上最熱10年之一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我居然也中暑了,應該是連日的操勞,加上昨天騎機車,頂著36度C的高溫,頻繁進出冷氣房(銀行冷氣真強,我還去了好幾家),一下子暴熱,一下子驟冷,熱脹冷縮,搞得我開始頭暈、頭脹。好在我家裡隨時都有煮好的「解暑抗寒」茶飲,馬上倒一杯出來退冰,喝了下去,不一會症狀雖是沒有馬上恢復正常,但並沒有加重。這時大概是下午一點鐘,料想八成是我沒有溫飲,因為好熱,我實在懶得去加熱它 > <"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小魚                                                    關鍵字:熱中暑、解暑飲

 

  電視上的新聞又傳來打破歷年來溫度紀錄的消息,這幾年的夏天,都是這種越來越熱的新聞,各地都有人熱中暑,或是熱到沒胃口,拉肚子、頭昏腦脹而生病。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篇為皮膚病症之1)

作者:小魚                                                      關鍵字:皮膚傷口、皮膚癢

  

癢!癢!癢!不曉得為什麼,女兒自從來高雄讀幼稚園後,常常身上有一堆傷口,癢得不得了,抓了就破皮流血,時常得去皮膚科拿藥,不勝其擾。有一次終於忍不住帶去找謝醫師。謝醫師說:這是小蟲咬的,回去用鹽水在傷口上洗一洗,輕輕搓一搓即可。這裡講的鹽,是咱們家中炒菜用的食用鹽,一包大概14元,不是什麼特別的,千萬別去買一堆有的沒有的怪怪鹽。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Jenny Lin / 林苾媜                            關鍵字:熱中暑

  弟弟已滿3歲,長得又高又壯,超過一般的小孩。幸好這一路上有謝醫師相伴,除治病外還可以解惑,謝醫師是良醫兼良師,不只是醫病關係,而是如師亦友,看她對弟弟如同自己的孫子一般,著實讓我心裡感動!弟弟從出生到現在,大大小小的感冒、鼻塞、高燒不退、突發性流鼻血、肚子脹氣、時常跌倒撞傷、生長遲滯等,都讓我擔心與緊張,常常不斷call謝醫師,而謝醫師卻不厭其煩地引導與告訴我正確的治療觀念:「生病是生長過程中一定會遇到的事,要以平常心去面對。小孩子生病了,只要治療的方式是正確的,就不要隨便用藥物去終止組織復原的必要過程,這樣反而對小孩子有傷害!」這些話深深地震撼我,因為這是我心中最困惑的地方。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李小姐                                             關鍵字:熱中暑、寒暑症

    接受謝醫師的治療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目前我仍定期接受謝醫師的診治,連同我的家人也成為謝醫師的病人。謝謝她對我的治療、鼓勵及關切,讓我的身心保持在最佳的狀態,能為自己的家庭及工作付出及盡責,我每天的生活過得很充實。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解暑飲是一種茶飲,由中藥材組成,是謝醫師親自調配。其特點:溫和無副作用、當茶水多飲無害。可作為平日熱中暑的預防保健之用;熱中暑時有效緩解症狀;調理因冷氣對身體的傷害;消除過熱造成的不思飲食、腸胃不適、拉肚子等。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熱中暑與寒暑症是什麼?

     地球越來越熱,世界上許多地區頻頻出現高熱、高溫的現象,各地有不少熱死人的報導。在台灣,今年1月至6月的統計,台灣因中暑而就診的已達7百人次,比去年同期成長了約30%,其中6月分人數有427人次,比去年同期成長約1成,也創下7年來單月的新高(引自:2013725 台灣新生報

  「熱中暑」就是體內的熱氣,無法經過皮膚散發出去而蓄積的一種現象。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