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腸胃問題之1)

作者:許小姐        關鍵字:腹瀉、吃壞肚子、拉肚子的治療  

          

 

流感!不!是流行拉肚子。最近這樣忽冷忽熱的日子,日夜溫差大,著實讓人吃足苦頭。一家人都在趕流行,流行什麼,看標題就知道了,流感不稀奇,是流行拉肚子啦!拉肚子這種事如果發生在大人身上倒也還好,發生在小孩就會讓人心慌意亂、手足無措,根本就失去了判斷力。 首先女兒拉肚子,好了,換我拉肚子;再換老公,然後公公、婆婆、兒子,全部都中獎,而且我還拉了兩次呢!

問謝醫師。她說最近氣候不穩定,溫差很大,食物保存不易,容易滋生細菌。細菌可能因溫差大而死掉,但是其屍體變成外毒素,即使高溫烹煮也不會消失,吃下有細菌或含外毒素的食物,就會拉肚子,甚至於嚴重腹瀉而脫水。因此建議我們少外出吃東西,對進出冰箱多次的食物,最好避免食用。 

對了!重點來了!重點是怎麼解決拉肚子的問題,用止瀉藥?黑丸子(臭藥丸)?都不對!

謝醫師說:不要吃藥,也不要再吃東西,要讓腸胃道休息,要讓肚子裡的髒東西排乾淨。

那沒有體力怎麼辦?謝醫師說:要喝米湯!就是用一小把白米加很多很的水,小火慢煮,煮到水變成白白的、稠稠的米湯。就喝那層米湯配上醬瓜湯(花瓜罐頭裏的醬湯),不要有米粒,也不要有花瓜、不要有油或其他食物。這樣當水、當餐點盡量地喝,喝個二、三餐或一天,腸胃道就會好轉,不會再拉肚子了;然後再吃簡單的不含油的食物,就可恢復正常。

這招真的有用。至少,咱們家的都親身實驗過了。

醫師說:拉肚子會讓人流失體內大量的水份和電解質。在過度缺乏體液及電解質不平衡時,人會虛弱不堪,吃任何藥物或食物,都會增加腸胃道的負擔。米湯可以供應水份和提供當能量用的葡萄糖,還可以保護腸胃道;而醬瓜湯則含有許多人體需要的電解質,正好幫助我們的電解質平衡而恢復正常。

所以,趕快把這個經驗寫出來,希望能幫上有需要的人。

本文摘自謝麗貞醫師的部落格,文章連結http://lisahsieh.pixnet.net/blog/trackback/895ffb7db3/884943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