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皮膚病症之4)

 

  小孩子的頭在比例上一般都特別大,很容易重心不穩而跌倒,尤其是在學走路時,或是淘氣時,不免撞得一個包、兩個包的。如果是兒子,那更是牛。我記得我家女兒很少讓我為這事煩心,但生了兒子後,卻開始注意到這件事,因為兒子總是在頭上有撞不完的包。

 

  當小朋友撞到頭時,一般長輩都會抱起孩子來「惜惜」,一邊用手揉患處,或是拿各種金創藥,去塗抺孩子被撞腫的地方。其實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初期用冰敷,拿出冰箱的冰枕,或是冰塊,用布包妥,冰敷患處,冰敷時切記要休息,大概冰個5-10分鐘拿起來一下,千萬別撞傷又加凍傷,那可就慘了。冰敷過後隔天,確認腫脹有減退的情況,才改用熱敷,讓淤血退散。一般教科書是寫二十四小時內採用冰敷,之後改採熱敷,個人實際的經驗是不一定需要二十四小時,主要看患處的大小及嚴重程度來評估。

 

  撞傷的初期,我們重點在消腫,讓組織不要再受到傷害,冰敷可以使血管收縮、發炎情況緩和,以達到減輕疼痛的效果。熱敷的目的則是在於活絡血路,促進組織癒合,所以頭好撞撞,或是因運動傷害造成的腫脹時,千萬別忘了先冰敷後熱敷喔!!

以上方法無效時,請立刻找謝醫師處理。這篇是專為回答一個媽媽的問題,日後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我們將盡可能的把經驗分享,我不會的,會去請教謝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