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皮膚病症之5)

 

  這個故事有點長,還請各位耐心看完,因為這經歷不寫清楚,沒法子讓大家徹底看清,哺育母乳哺出這個困難時,處處碰壁,痛苦萬分。希望大家不要和我一樣倒楣。 生了兩個娃,兩次都得乳腺炎,幸運的是第一胎的不幸運,造就了第二胎的幸運。乳腺炎是因為在產後乳汁塞住乳管,嬰兒不會吸,或是有黃疸不能吸時,很容易造成乳管塞住,塞久了就成了乳腺炎。乳腺炎會造成發燒、紅腫、疼痛不適,於是我只好去找護理師幫忙疏通,也去掛了急診,打點滴,所以我的大寶貝沒喝到母乳。

 

  第一胎的經驗告訴我,雖然政府推廣母乳,但多數的護理師專業技能不足,而且護士明顯人力不足或過勞,能不能成功,看機緣,看運氣了。當時,餵母乳拚了一個多月,我投降了。退乳又退不掉,千萬不要相信醫師說,塞住沒關係,不餵時就自己消失,後來只好去乳房外科治療,做了超音波及乳房攝影,得到一個很離譜的答案:小姐你乳房有腫塊,應該是良性腫餾,大概五公分大,可能只能用開刀來解決了。開玩笑!!明明知道那是乳汁塞住,也明白告訴醫師我有乳腺炎還判我腫瘤,這說明了大多的醫師根本不了解什麼是乳腺炎,也根本不會治。

 

  為了拒絕開刀,四處走訪所謂的母乳親善醫院。兩個月後,因為西醫沒解,只好求助中醫,我去了一家頗具規模的醫院,掛了中醫門診,吃了一個月的藥。每次都得向老闆請假,一早掛號看診都是中午用餐時間,醫師的病患多到爆,結果一樣沒用。三個月了,心中的壓力及恐懼每天都在啃蝕著我的心。有一天,打電話給我同學訴苦,她突然砰出一句,你為什麼不找謝醫師。我真笨,認識謝醫師居然忘了她,在謝醫師的幫助,先用拔罐把乳房的壓力釋出,才慢慢擠出那些巧克力色過期的乳汁,過程痛到爆,治療了一個多月,每次治療回去後,每天還要慢慢擠出一點過期的乳汁來,最後才漸漸出清庫存。

 

  但由於時間過久,還是有部份乳汁鈣化,謝醫師為了讓我安心,請我回原來的醫院,找同一個醫師去覆診,用同一台機器去照乳房超音波,以杜絕我的擔心。於是,掛了門診看了超音波,西醫淡淡的說,乳房只有一點鈣化,其他沒什麼了!我真佩服他,怎麼沒問我五公分的良性腫瘤去哪了?要嘛,就是沒看我的病歷,不然就是一點求證負責的心也沒有。唉!這是在大醫院多數的醫師看病心態嗎?

 

  過了一年多,在生第二胎時,乳腺炎還是來找我。這次我學聰明了,在剛發現不對時,趁著坐月子時,快偷渡去找謝醫師,她幫我疏通後,告訴我,我的乳汁太多了,所以很容易塞住。她幫我做了減量,總比一直塞住好。然後,也由於我第一胎的慘痛教訓,第二胎時我做足了功課,找到了朋友的老婆,她也是護理師在林口的大醫院執業。有一回我吸乳器臨時壞了,才一個晚上又塞住了,偏偏謝醫師人又不在台北,我只好殺去林口找她幫忙,在那時,我才學會了如何按摩乳房,也才明白原來我的第一胎會塞住,就是學了錯誤的方法。

 

  老實說乳房按摩的技術我不是十分記得,但我印象最深的是,護士會叫你用熱水敷,其實這不一定需要,而且我第一次就是怕水不夠熱,還把皮膚燙傷,乳管不能用太熱的水,反而會腫脹而塞住。所以,把我的經驗寫下來,希望各位哺育母乳的媽媽們,能順順利利餵養寶貝,遇上了問題能找到對的醫師來處理。因為,我發現有喝母乳的兒子,不論在身、形、胃口上,都大大的贏過姐姐,這也讓我對姐姐非常的抱歉,事情都過了,我只能希望我的朋友們不要像我一樣就好。

 

願大家哺乳順利 孩子健康長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