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皮膚病症之6)
作者:鄭雅丹                                關鍵字:皮膚乾燥搔癢、缺脂性皮膚炎
 
台灣的氣候潮溼,但相信很多人一到了天氣轉涼或者是冬天時,就會感覺到皮膚乾乾的,甚至常常乾燥到會癢。通常才不過十一月份,我就已經開始全身發乾發癢,雖然一直擦保溼乳液也都只能維持一下子,過不了多久皮膚就又開始脫皮發紅又乾又癢,真是莫可奈何。
某次不經意和謝醫師聊到這種現象,她教了我一個非常有效的方法:用不含油脂的身體乳液(不需要很貴的那一種),在洗完澡後趁身體還保有水分的時候,擦上厚厚的一層;一個禮拜進行約兩、三次,皮膚的狀況就會改善很多。我一回家馬上開始實驗,照做了兩次以後皮膚果然明顯地比之前光滑許多。
它在我最近的一趟美國之行中,也幫了我很大的忙。那裡的天氣很乾又很冷,我甚至還一度被凍傷了。幸好我還一直記著謝醫師的方法,隨身帶了一大罐乳液,幾次洗澡後厚敷下來,皮膚馬上變得強韌而且有彈性。當朋友們因為乾燥的天氣,加上身體受厚重衣服的摩擦,產生靜電作用而不停抓癢時,我仍然能很自在舒服地在美國街頭走著逛著。很感謝謝醫師分享的小撇步,聽說常年為肌膚脆弱乾燥所苦的老人家們,用這個方法也很有效喔!
 
謝醫師的叮嚀與建議:
       缺脂性皮膚炎的臨床表現就是皮膚乾裂、起皺紋、搔癢難擋。皮膚乾燥的人常常有這種現象,不過最常發生在冬天時的上了年紀老年人的四肢及背部,經常無意間,被自己抓到傷痕累累,甚至快要滲出血珠來。最好的治療方法不是吃藥、擦藥或是泡澡(包括藥澡),而是在洗完澡後將水拭去,趁身體還保持溫濕的時候,擦上一層厚厚的中性身體用保濕乳液(中等價位、不含刺激性的成份,有傷口部位應略過);一星期至少兩、三次,經過幾星期後,皮膚的狀況就會改善很多,人人可用,非常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