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一個不會表達或不擅於表達自己身體狀態的孩童來說,幼兒發燒可是家裡的大事,至少有一位大人陪著沒法安眠,半夜也得苦守著,一次又一次的量體溫,心裡的擔心與壓力實在是有夠大。(有時實在也不必如此緊張 

       首先,小朋友發燒時,我們不要驚慌,因為發燒有時是身體在啟動自我防衛機制,有些細菌和病毒可以因此而消滅所以,最好不要一有發燒就急著退燒。等到持續高燒超過三十九或四十度時,就可能會傷及腦部的功能,而需要考慮退燒了。所以,醫師多半建議超過38.5度時,方才使用退燒藥物;而藥效多半在使用半小時後才會產生。一般,退燒時會同時出汗,記得換上乾爽的衣服,避免另外受寒。退燒藥物也不可以密集使用,應遵照醫師指示使用。 

  過去,小朋友多半是在半夜發燒。以前的我,大概就是拎著小孩往急診衝。後來,漸漸地,我發現醫師除了給退燒藥或塞劑外,最多就是打點滴,然後隔日門診請早。有時也會開些無關緊要的藥,這些急診藥多半也是丟掉,實在是浪費醫療資源。後來,家裡只會把退燒藥、塞劑等留著放冰箱,半夜緊急必要時,就拿來使用,一早再去掛門診,畢竟半夜出門對孩子也不是太好,對大人來說,更是既貴又累。 

  發燒的原因百百種,如果燒退得下來就不用急著半夜掛急診。幼兒發燒又以感冒為最大的原因,感冒時如果喉嚨發炎,那燒得更是又猛又急,也不會有胃口。這時,建議多喝開水,或再配合維他命C,讓孩子喉嚨疼痛可以舒緩。很多孩子是不肯喝白開水的,那就加一點點舒跑來提味,盡可能喝水去幫助降溫,也有助於將體熱排出。 

  在照顧發燒的幼童時,要特別注意室內環境的溫度以及空氣的流通,盡可能不要吹冷氣,而採用電扇讓空氣流通。其實冷氣是密閉空間空氣循環,是非常不好的,容易讓細菌滯留屋內感染更多人;而且發燒的孩童有時也會忽冷忽熱,要注意隨時增減衣物,而一直吹冷氣是很容易再受寒的。有時為避免頭部過熱,我還是會為小孩放上冰枕,以保護頭部,因為燒最怕的就是頭腦燒壞,但是只有在體溫超過38.5度以上才用。以前有人會用酒精來退燒,事實證明反而會產生酒醉或酒精中毒。

        退燒,據說還有很多偏方,歡迎大家留言分享,我們會請謝醫師就科學及醫學的角度幫各位解答。

        關於退燒的相關文章,摘自謝醫師的Blog

        (1)發高燒與退燒的迷思 http://lisahsieh.pixnet.net/blog/post/103611466  

        (2)再談發高燒與退燒的迷思http://lisahsieh.pixnet.net/blog/post/1034732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