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皮膚病症之7)

 

作者:譚長安、謝醫師           關鍵字:缺脂性皮膚炎、老人冬季癢

    「皮脂腺」是附屬於皮膚的腺體,可分泌「皮脂」,經導管進入毛囊,再經毛孔排到皮膚表面,其功能在於滋潤皮膚與毛髮、防止皮膚水分蒸發、抑制和殺死皮膚表面的細菌。

        當皮脂腺所分泌的皮脂不足時,上述滋潤皮膚、防止水分蒸發與殺死細菌的功能就會下降,使皮膚因缺少滋潤與水分而產生乾燥、粗糙、裂痕、脫屑、搔癢。人常因搔癢難耐,甚至不自覺地使勁狠抓,而導致微血管破裂滲血,造成紅疹、發炎,或進一步引發細菌感染。這種症狀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人體各處,尤其是軀幹與四肢。最常見的部位是在小腿前方;最常發生在冬季和乾燥季節,故稱為「冬季癢」;最常受害的則是皮脂腺功能退化又分泌不足的老人身上。這就是醫學上所稱的「缺脂性皮膚炎」。

一旦發生「缺脂性皮膚炎」時,一般藥物治療的效果不佳。若塗抹油脂,如凡士林、嬰兒油或人工提煉的動物油脂,縱使當下看似有效,實際上因為其會堵塞人體毛孔,反而使自體皮脂無法排到皮膚表面,阻礙滋潤皮膚與毛髮、防止水分蒸發,和抑制細菌等的功能,不得不慎。

醫師的診邊細語:

最佳的、治療「缺脂性皮膚炎」的方法,不是吃藥、擦藥或是泡藥澡,而是在洗完溫熱水澡後,將全身水分略微拭去,趁身體尚保持溫、濕之時,在全身特別是患處,擦上一層略厚的身體用保濕乳液(應選擇有信譽的廠牌、中等價位、不含刺激性成份,要避免使用含香料的高級品),然後任其自然吸收,惟有傷口的部位應該略過;一星期至少塗抹兩、三次;經過幾星期後,皮膚的狀況就會大為改善。此法人人可用,尤其是老年人,已經有許多痊癒的見證人,是非常有效的簡易自我療法。

本文摘自 http://lisahsieh.pixnet.net/blog/post/962057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