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腸胃問題之5)

 

  從小到大我只聽過喝牛奶好,多喝長得好,美國人就是因為奶製品補充多所以高大強壯,直到看到了這篇文章,讓我開始產生了警訊,過去的我們喝了這麼多,現在是否還是要用這種方式來養自己的孩子,每天一杯奶,多喝多健康?

  花了些時間,把這篇刊載在臺灣醫界的文稿一字不差的打出來,希望讓更多的人了解專家對牛奶的看法,作者理性的分析寫出這篇文章,讓我們能更加了解牛奶,重新認識牛奶,多喝不一定多健康。

 

喝牛奶的迷思

作者:鄭瑞雄                          羅東聖母醫院病理科

摘自:臺灣醫界2012,Vol.55, No.10

  去年一個週末,我參加了羅東社區大學主辦的專題演講,題目是「牛奶真的能讓你喝出一身病」。以前只知道喝牛奶的好處,從來沒有聽過喝牛奶的壞處。演講者是某大學食品系的系主任,他說牛奶是給牛喝的,牛奶中的蛋白質跟養分都是專門為了小牛成長而設計,跟人類一點關係都沒有。也因此人體的免疫系統會對這些不適合人體的蛋白質產生過敏的現象,例如:鼻塞、腹瀉、紅疹等等。

  牛奶的營養價值是無庸置疑的,若是牛奶喝不得,營養課程中有關牛奶部份是否都可以停擺,不用教了。我兩個兒子在美國出生,從小喝牛奶喝到大,身高都是180公分以上,比我高出很多,我相信要歸功於豐富的蛋白質攝取。對牛奶蛋白有過敏的體質,倒不算多。不少東方人喝牛奶會拉肚子,是因為患有乳糖不耐症。這群人缺少乳糖酶,不能消化乳糖,在消化道中會引起腸道疼痛和腹瀉,養生食品店可以買到乳糖酶,喝牛奶同時吃乳糖酶,就可以解決乳糖不耐症的問題了。

  演講者又說,牛奶內含有雌激素和黃體酮及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對女性可能引起乳癌,對男性可能引起前列腺癌,這些都是我以前聞所未聞的事。那位演講者並沒有給我滿意的解釋,因為好奇心的驅使,我便上網去查有關這類的文獻,找到了一些關於牛奶和癌症相關的研究資料。

  有些研究認為高濃度的IGF會增加癌症罹患率,製造牛乳業者為了要增加牛奶產量,在飼料裡添加了IGF,這和飼料加瘦肉精異曲同工。人體內每分每秒都可能隨時發生基因突變,產生癌細胞,我們人體通常會自行消滅這些癌細胞,但是喝大量牛奶時,體內的IGF濃度升高,它會阻止身體消減這些癌細胞的功能,讓癌細胞不斷分裂,導致癌症的發生,這些都是流行病學研究列出的假設,沒有真正的臨床研究。較有說服力的研究,應該分二組進行,一組研究對象應遵循飲用特別針對研究而設計的飲料,另一組則按照平常的飲食習慣飲食。在遵照這種飲食習慣生活數年後,我們再比較兩組人員健康狀況,但是實施上較困難而且花費較大。

  文獻上還有更危言聳聽的研究報告,例如牛奶將加速骨質疏鬆,跟我們一般的觀念適得其反。還有,喝牛奶會引起糖尿病、多發性硬化症,也提高罹患大腸癌、卵巢癌及睪丸癌的風險。

  我一向都認為要多喝牛奶,因為牛奶內含有很多鈣質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為什麼竟有人會提出這樣驚人且矛盾的論點?

  馬克赫格斯特德是哈佛大學的教授,他曾經在這個領域獲得許多榮譽頭銜。在他學術生涯中,「鈣質」是他主要研究主題。他從1950年代開始研究鈣質生理學,直到1980年代才退休,他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優秀的鈣質專家,根據他的理論,當我們長期攝取過量鈣質,身體會漸漸失去代謝鈣質的監督能力,也就是說隨著時間過量的鈣質攝取會造成這種自然機制紊亂,失去有效利用膳食鈣質和在年老時保存骨骼中鈣質的能力。另一方面牛奶蛋白質代謝後使血液變成酸性,身體為了要中和酸性,須消耗體內的鈣質。他的論說似乎有道理但也不是所有專家們的共識。

  喝牛奶和第一型糖尿病的關係,似乎是一個很重要及有趣的題目。現在已證實第一型糖尿病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autoimmune disease)。研究發現糖尿病童血液內的自體抗體(autoantibody)都很高,這些抗體可能是啟動胰腺B細胞破壞程序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尚沒有直接論證說牛奶蛋白質是這些抗體的抗原,間接的證據也是來自流行病學的觀察。芬蘭兒童發生糖尿病的風險是日本的40倍,是中國地區兒童的400倍,情況嚴重程度跟牛奶的攝取量成正比,牛奶可能是元兇的合理懷疑。

  大多數的兒童能夠完全消化牛奶的蛋白質,但是有部分兒童,可能因為基因的關係無法完全消化,於是蛋白質的碎片流到血液中,免疫系統辨認出它們,視為不受歡迎的入侵者,將它們消滅,而負責合成胰島素的胰島細胞,因為類似這些蛋白質碎片,免疫系統會出了差錯一併破壞這些胰腺細胞,從此體內無法再製造胰島素,造成兒童罹患第一型糖尿病。

  在我搜索喝牛奶壞處的過程中,發現在美國及歐洲有所謂「反牛奶聯盟」。在台灣我倒是第一次聽到反對喝牛奶的聲浪,顯然反牛奶之風也吹到了台灣。我不希望以野人獻曝之心,和大家分享喝牛奶可能的壞處,我不希望在國內為美國牛肉瘦肉精吵得沸沸揚揚時,再投一個震撼彈,只盼政府在牛奶議題尚未吵開時,要有所準備,呼籲學者對這方面多作研究。我無意嚇阻喜歡喝牛奶的人,目前尚沒直接證據說喝牛奶有壞處,我想不要過量攝取是無妨的。我所看過的研究報告,大部份都強調要過量攝取才會喝出毛病來。

 

arrow
arrow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