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腸胃問題之6)

 

      現在的人越來越在乎養身,除了要吃,還有懂得如何吃才健康。因此,水果到底怎麼吃開始被熱烈的討論,餐後吃水果也被拿出來大大的檢討,其實,水果不管何時吃,怎麼吃,單獨吃還是混搭其營養價值是不變的。但是如果怕胖或是有其他特殊疾病,還是建議飯後吃較為適宜。

 

飯後吃水果,較不會快速吸收過多的糖份

  水果的糖,大多屬於單醣類,吸收速度快,怕胖的人如空腹吃水果,說不定適得其反。

 

單獨吃水果,與水果混雜其他食物吃,兩種營養是一樣的

  空腹吃水果,當然吸收會比較好,但無論怎麼吃,營養都無差異。網路流傳說,飯後吃水果,與其他食物混合後,會變腐敗。此說法,是來自80年代一位作家戴蒙(Diamond)的書,但醫學上絲毫沒有根據。

 

「水果要空腹吃」的說法,為什麼會這樣流傳?

  原出自1998年一位新加坡廚師 Degavi Sanmugan所寫的文章。到2002年4月網路流傳的版本陸續被改寫,添加了6種會致癌及可以神奇治病的水果名單;2006年被添加了飯後喝冷水會致癌(事實上不會)的說法;2007年又加上「心臟病發時,趕快用力咳嗽可以救一命」的秘訣(事實上很危險)

  文章時有增減,斷章取義,而文中提到的謝爾頓「醫師」死於1895年,此人生前其實沒有醫學學位,而是「自然療法」的學者,曾因無照行醫,被逮捕數次;但空腹吃水果的說法,卻愈來愈流行了。

 

用餐順序建議  

  所以水果怎麼吃因人而異,沒有絕對,就整個用餐的建議是:喝完湯及吃蔬菜後,開始吃一些肉,或是其他蛋白質食物,再吃飯,最後才吃水果。因為開始就先吃水果,一堆飯或是米麵澱粉類製品,容易吃下過多的熱量,最好避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