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腸胃問題之7)

 

        最近一週兒子常摸著他的肚子喊肚子痛,我發現有時候是飯前,有時候是飯後,也不一定會去廁所,痛得沒有章法,於是我開始懷疑他的肚子痛不太正常,只好拎著他去看謝醫師。

 

  一路上兒子邊唱著歌像是出外郊遊般的愉快,因為謝醫師總能解決他的痛苦,抓出問題所在。到了診所,謝醫師看一下,就回我說,他是不是最近有做什麼動作,用到他的肚皮,根本不是肚子痛,而是腹部肌肉拉傷。回到家和爸爸及老師討論,原來兒子在做體育課新學的動作,把身體挺起,四肢撐在地上,肚子挺在最上端,用力過度了。

 

   昨天又到了定期回診的時候,我問兒子有沒有哪裡不舒服,想不到居然不是胃,而是四肢酸痛,結果,又是拉傷,而且是四肢都是骨骼肌拉傷,和老師討論了一下,果真事出必有因,最近體育老師在訓練孩子一些新動作,孩子用力不當造成的傷害。

 

  謝醫師說:幼兒園的小朋友都算小,身體還未發育完成,尤其是男孩子淘氣,玩的過程中常常會忘了疼痛,待事後才發現自己不舒服,對幼兒的訓練一定要適量,不要操過頭。拿少林寺來說,少林寺對僧侶的訓練雖然很辛苦且常傷痕累累,但他們操練後會泡藥澡、抺藥、服藥治療患部,但我們一般只想操小孩,操到累自然躺平睡著最好,忽略了事後治療的部份,導致孩子受傷而不自知,這些傷久了都會影響到孩子的發育,不可不慎。

 

  說到了這裡,我覺得或許是因為兒子看起來比較大隻,又是男孩子,老師和爸爸比較喜歡操他,反觀我家姐姐小小瘦瘦就很少被操到受傷,只有跳舞受傷,我們應該要對孩子多放點心思,即便長得大隻,他也還是幼兒,這陣子都是運動受傷,看了很不忍,好在有即時發現,沒真的當肚子痛在醫,那就白吃一堆藥也無效。反觀另一位也是腹部肌肉創傷的患者被誤診,沒對症下藥,最後差點痛到辭職,詳見謝麗貞醫師的部落格http://lisahsieh.pixnet.net/blog/post/45912830,希望大家透過這些案例,能夠即早發現即早治療,免去許多不必要的痛苦。

此篇文章摘自 http://lisahsieh.pixnet.net/blog/post/1014003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