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腸胃問題之9)

 

       現代人越來越聰明。人們對食材的挑剔以及科技的進步,使得人造食物日漸興盛。例如:主婦們喜歡活跳跳的蝦子,不肖業者就加料讓死蝦子看起來像活蝦,以賺取更高的利潤。有什麼食物也可能被改造?商業周刊第3334期──吃飯,需要新常識,就告訴我們一些以下的訊息。

 

人造食物大彙整

果汁:大多是塑化劑組成的還原果汁。

鳥蛋:利用破掉的蛋黃,重新組成新的蛋。

肉丸子:利用垃圾的黏爛肉屑加上很多添加物,讓他重新組成新的雞塊絞肉、冷凍水餃。

成人奶粉:都是由低價糊精(澱粉不完全水解物)組成,可使一罐變兩罐。

假活蝦:放了保鮮劑亞硫酸氫鈉、碳酸鈉、雙氧水,讓蝦子看起來鬍鬚還會動,其實是殭屍蝦。

餐廳湯頭:大多都用化學的雞粉、豬骨粉、蛤蠣粉、大骨粉、牛肉湯粉,通通沒有肉。

明太子:用低價鹹鱈魚子,加上三十種以上的粉末和色素組成。

蠔油:根本不是生蠔提煉,是多種調味料和色素組成。

麵包:加入工業用的雙氧水,可以防腐漂白,更Q、賣相佳。

豆芽菜:有大量的生長劑、螢光劑,兩三天就熟成。

火腿:有保色劑等二三十種添加物。

 

食用過多添加物的影響

        過敏、暴躁、頭痛、嘔吐、體質改變、免疫系統變差(蕁麻疹、蟹足腫....)、生育力降低、記憶力衰退、癌症、呼吸困難、死亡。

 

        自從戒掉味精這一味後,我的味覺似乎變得更靈敏,在外工作時難免外食,而在用餐時覺得香甜的湯頭到了餐後常換來口渴,這種異常濃醇香的味道大概就是添加物的功效了;家裡的青菜煮了難免會變色,然而看看自助餐的蔬食,樣樣都是鮮艷美麗,讓人恨不得多吃幾口,這也多是加料的效果;所以,過度香甜的料理未必是老闆手藝好,反而要擔心是不是加了很多料。

 

  還記得N年前的婚宴,那時一顆大鮑魚要價近兩千,之後身價一直飇漲,只要試著估算婚宴每道菜的成本,您就可以知道這鮑魚是真是假,干貝亦同;再提到丸子,將時光推回十多年前丸子剛進台灣,高貴的價位著實嚇人,反觀現在蟹肉棒、魚卵、蝦丸價格親民,這都要感謝添加物的美味,讓我們賺了荷包賠了健康?最後變成電視上常提的火鍋湯不能喝XD!!又到了享用火鍋的季節,建議各位少碰丸子,多買生鮮食材。在選用食材或出外用餐時,記著「賠錢生意沒人做,一分錢一分貨」這個原則,不貪小便宜,我相信可以避掉很多地雷。

 

        近年來食安問題日漸浮上枱面,防不勝防,與其擔心,不如少用添加物,吃食材原味,那麼不新鮮或有問題的食材將立即現形。這就是為何新鮮的魚多用清蒸,不新鮮就只能紅燒或用炸的方式去掉味道,很多食品都是一樣的道理。在過去,我為求方便常亂吃甚至不吃,後來胃受傷了,即便現在治好了,還是很容易再次受傷,希望大家在忙碌之餘,也能多多關心自己的健康,畢竟健康是用金錢換不來的,多吃原汁原味的食物。天然的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