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腸胃問題之11)

     為了求孫子的健康,公公家裡冬天種蔬果,夏天種水果,因為夏天的蟲害特別嚴重,菜種不太起來,農藥要下得更重更頻繁。看來農藥是免不了的,那我們也只好靠自己把蔬果洗乾淨了。

  

        婆婆一邊煮飯一邊分享著她的經驗,她說買回來的菜其實放幾天農藥會日漸褪去,清洗方式則依不同的蔬果有不同的洗法,像高麗菜包心菜這類包葉菜類,農藥多留在外層的葉子,把外層剝去,再拆成單葉來清洗就可以了。但如果是葉菜類,像是小白菜茼萵等甜美的菜,是蟲蟲的最愛,農藥較多且為避免泥沙積在根部,要把根部切除,一片片沖洗。

 

    還有一類的菜是屬於連續採收性的農作物,所謂的連續採收是指植物本體一直存在,只採收其果實,因此農藥是一直重覆的覆蓋上去,農藥殘留量會較高,要多洗幾次,像是碗豆、四季豆、小黃瓜、芥藍菜等。最後是水果和根莖類蔬菜,外層的皮得洗乾淨才能避免農藥沾染到果肉。 

 

  至於用什麼洗,建議大家用清水洗就可以了,把水慢慢的流,用流動的水來洗,一般洗個三回左右,如果是農藥多的菜再多洗幾次,用清潔劑如果沒洗乾淨,又多了清潔劑的殘留物會更慘。另外,謝醫師建議大家吃當季的蔬果,不但價格相對較低,農藥也較少,選蔬果時也建議不挑太完美的蔬果,因為那或許是農藥的功勞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