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皮膚病症之11)

 

      亮麗的髮型往往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燙髮染髮除了讓人自信心大幅提高心情隨之變好,也是重要節日或人們企圖求新求變時不可或缺的工具。但是染燙髮會讓頭髮受損還可能使我們頭皮受傷,頭髮分岔、斷裂我們尚可自我催眠過段時間頭髮長了剪掉就好,但若不幸遇上因化學成份刺激造成的頭皮過敏、紅腫、發炎甚至是灼傷等症狀時,那可就不好玩了。愛美與健康的抉擇,能不能不要這麼絕對。

 

        染髮劑中的化學成份雖遭人質疑是致癌的風險因子,但尚無有力的證據可證實其相關性,但研究證實濕疹、皮膚炎是可能發生的。而燙髮劑則是因為其主成分含鹼性物質,較為刺激,可能會導致頭皮發炎、灼傷等症狀。先不管這些化學成份的刺激,光是在染燙髮的過程,蒸髮機器就常把我的頭皮燙到受不了,加上我的頭髮屬健康型,需要加倍的時間才能完成定型,一整個造型下來,腰酸又背痛,口渴又想上廁所,根本就是要人命,難道愛美就得捨棄健康? 

 

  如何兼顧美麗與健康,分享一下我的染燙髮的經驗,1)選擇染劑較不需觸碰到皮膚的髮型,如:燙髮尾或下半部的頭髮,這樣一來上捲子及藥水的時間變短,藥劑不會長時間接觸頭皮,傷害自然變小,由於節省不少染燙時間,也不會坐到全身酸痛,肚子餓又口渴;2)選用有核准許可字號的產品,並看清楚使用的方法及注意事項,雖然有所謂天然的植物成份之染劑,如指甲花和何首烏,但染劑就是染劑,使用上還是得非常小心;3)頭皮周圍的皮膚若有傷口時千萬不能染燙髮,化學成份將刺激傷口使之更加嚴重。4)降低染燙的頻率,染髮及燙髮間隔一段時間,不要當天又染又燙,減少對頭皮頭髮的刺激與傷害。

 

  相信大家只要多用一些心思注意染燙的危險因子,就可以輕易的在美麗與健康中求得平衡。最後要提醒大家一件事,時下最流行的燙睫毛,目前國內尚未核准任何的燙睫毛產品,美容藥者多拿燙髮劑來燙睫毛,對消費者來說毫無保障,眼睛是靈魂之窗,其精細度及安全性更勝於皮膚,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