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腸胃問題之16)

作者:小米媽媽            關鍵字:拉肚子、肚子痛、肌肉拉傷

 

事情發生的第一天
老師:「小米媽媽!小米和同學兩人,今天在學校拉肚子。」孩子的媽卻一副不以為意的樣子。

 

事情發生的第二天
老師:「小米媽媽!小米今天也沒吃什麼奇怪的東西,但他又拉肚子了。不曉得是不是之前在代課老師下他壓力過大,現在我回來了,一下子壓力舒解導致拉肚子?」
小米媽媽:「有可能喔!」。

 

接下來的三、五天,小米沒再拉肚子了,只有偶爾喊肚子痛。就這樣子一個禮拜過去了。

老師:「小米媽媽!小米今天又拉肚子。」

 

  小米媽媽心理暗暗覺得奇怪地說:「一定是出了什麼問題?不然全家吃一樣的東西,為什麼只有小米拉肚子。學校也是吃大鍋飯,沒理由只有他拉肚子,而且喊肚子痛已經好一陣子了!原本有想過又是腹肌拉傷,但是,上回腹肌拉傷時並沒拉肚子啊!」

 

  於是,小米媽媽只好將滿肚子的疑問拋給謝醫師。在謝醫師的巧手診斷及治療下,小米果然沒有再拉肚子,肚子疼痛的程度也日漸減輕。謝醫師說:小米太頑皮,腳可能想攀爬什麼,跨出的動作過大,導致大腿內側肌肉拉傷,進而引發拉肚子及肚子的疼痛。謝醫師說:這種情形在小朋友身上很常見,並耐心的囑咐小米,要注意大腿和腳不可以做過大的動作,否則容易受傷。由於小朋友不會明白地表達感受,就被忽略並誤診。

 

  我想這個案例值得注意。一般小朋友拉肚子喊肚子痛,大人多以為吃到不潔的食物,或是罵小孩子手沒洗乾淨,並給予服用胃腸藥。好佳在!有謝醫師細心的確認病因,不然小孩子不但被罵得冤枉,還吃了一堆不需要的胃腸藥。另一方面,供應食材的學校也可能會遭到池魚之殃。如果根本的拉傷問題沒解決,一再復發,那麼最後可能就會下個結論:這孩子的胃腸不好!所以,拉肚子不一定就是吃壞肚子,小孩子不善於表達,只好靠父母認真觀察;否則白吃了一堆藥物,不但沒效,浪費藥材,也增加孩子的肝、腎負擔,成為終身的病根,影響發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