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老年居家照護之2)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現代人越來越長壽,慢性病也緊跟著來,高血壓尤其是老年人常見的病症。為了給予適當的老年居家照護,正確的測量血壓值,是家人或照護人應有的知識。要準確的測量長輩的血壓值,才能協助醫師了解狀況調節用藥,達到控制疾病的功效。

 

  要測量血壓值,就得先了解影響血壓變動的因子,以及如何測得精確的血壓值的方法,這樣才能幫助做正確的判斷。首先血壓的測量必須儘可能在每天相同的時間測量同一支手臂(人體左右手臂血壓不一定會相同),且避掉影響血壓起伏的因子,才能提供醫師有效的血壓值做病情的研判。

 

影響血壓起伏的因子有:

1.測量前三十分鐘內避免進食。
2.刺激性的食物會影響測量(如:咖啡、酒精性飲品)。
3.激烈運動後不宜立即測量,病人最好先坐著(不是躺著)安靜休息十五分鐘以上。
4.測量前保持心情愉悅平穩,不可過於緊張。
5.測量時避免說話。
6.環境溫度適宜,氣溫過低會造成血管收縮,過高會導致熱量散失加速心跳,都會造成血壓測不準。

 

  除了以上六點需要注意外,如何正確的使用血壓計也是很重要的。血壓計在使用時需注意:

 

1.測量血壓時手臂要與心臟同高,手臂懸空或低於心臟均會導致血壓值偏高,反之上臂高於心臟則會導致血壓值偏低。
2.測量時不可包著衣物,會影響測量值。
3.壓脈帶鬆緊適中,約可置入1-2指之鬆緊度,太緊會影響血流,導致血壓偏高,反之則會偏低。
4)血壓計必需平放置於桌面。

 

  如果長輩需要工作,建議一早起來就先量血壓再用餐,避免他一頭栽入工作就什麼也忘了。若是使用的是電子式血壓計,用久了難免會有偏差,最好每年能校正一至二回。只要在測量時避掉影響血壓的因子,正確的使用血壓計,每日定時測量,就能正確的了解長輩(自己)的血壓,也就能提供醫師最好的參考資訊,相信對老年居家照護會有很大的幫助,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