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雅棻 關鍵字:中毒、登革熱噴藥、退燒藥、血小板

 

  一如往常,4:00pm到國小接妹妹下課,發現她竟然戴口罩。一問之下,才發現她竟然發燒了;心裡不自覺納悶,因為她早上出門時並沒有任何症狀。再細問之下,才得知她學校在前天有登革熱噴灑藥劑,那天早上,老師要同學在沒有戴手套的狀況下,用抹布清潔擦拭噴灑過登革熱藥物的空教室裡的全部桌椅。之後,她便開始感覺整個人頭痛不舒服,接著中午就發燒了。


  持續發燒了兩天,就帶去給謝醫師治療。一開始謝醫師認為妹妹不是感冒,只認為妹妹的臉色有點灰黑,嘴唇火紅,腸胃的火氣很強,似乎是中毒了。於是給了我一些黑蘿蔔乾,冲熱水給妹妹解腸胃的火氣。


  就這樣持續發燒了四天後,終於退燒了,但卻轉成乾咳。剛開始是輕微的乾咳,漸漸的竟然轉成劇咳。到了第6天,竟然咳到無法入眠,而且全身還癢到一直抓;病情發展到第7天,妹妹竟然整個臉到身體都發出密密麻麻的疹子,但乾咳卻改善了。第8天,再帶去給謝醫師治療時,謝醫師說妹妹灰黑的氣色改善了,但還是無法讓肺部吸到足夠的氧氣,謝醫師認為是她胸、肺部因中毒,氣管和肌肉反射性的收縮,不能擴張呼吸而造成。經過一番的治療後,妹妹的胸部終於可以活動,而吸到空氣痊癒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事,是高雄登革熱的疫情已經火速擴散開來了,登革出血熱的個案也陸續有所聞,如果在未知發燒的原因為何時,除了用普拿疼(panadol)來退燒鎮痛外,絕對不可用其他消炎藥來退燒,因為一旦確診為登革熱,用其他消炎藥來退燒,會讓體內血小板急速下降而惡化病情。一般,登革熱發病的第4天到第7天,才是病情的高峰期,而且身體會極度不舒服,血小板也會下降到最低點,會造成體內凝血功能不全而內部出血,就要積極尋求醫療的幫忙了。

 

本篇摘錄自謝麗貞醫師的氣功與醫學寶庫之臨床治療心得之98

 相關文章 高雄之旅-登革熱噴灑藥劑之經驗 這些個案和登革熱噴藥沒有關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