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五官口舌疾病之6)

 

 

  在幼兒尚未長牙前,總習慣把食材煮的又軟又綿密以方便進食,就這樣不知不覺養成了把食材煮得軟爛的習慣。但當幼兒在不知不覺中長大也長牙後,或許家中又有另一個嬰幼兒,就這樣家裡的食材也許就一直是適合幼兒食用,媽媽也忘了該回歸正常飲食。直到有一天,謝醫師說:「蔬菜過度烹煮會造成營養流失。」方才驚醒我這個夢中人。

 

 

  蔬菜過熟確實是會讓營養流失,因為蔬菜富含維生素C、維他命B群等水溶性成份,很容易因高溫及水量過多造成養份流失,所以西方國家多半愛吃生菜。不過考量到生食有些養份無法被人體吸收,因此營養師多半還是建議熟食,只是要熟卻不可以熟過頭。其實不僅僅是養份流失的問題,在幼兒長牙後,適度的增加食材的硬度,也可以順練牙齒的強度,讓幼兒有滿口強健的牙寶寶。

 

 

  到底該怎麼烹調才能使營養不致大幅流失?整理以下幾個原則,供大家參考。(1)蔬菜可以先行清洗,但要在烹煮前才切割。(2)烹調時間要短-待油鍋熱後再放入拌炒。(3)加水烹煮時水量要少,且需待水滾後再行放入蔬菜。(4)避免食用回鍋菜,重覆加熱,營養成份損失越多。

 

 

  另外,大部份店家為了讓食材色澤鮮艷,在烹調時多會放小蘇打等鹼性物質,這樣一來,反而會將食材中的維生素C及B群被破壞,有了美觀失了營養,得不償失。家中有幼兒的媽媽們在寶貝長牙後,要記得配合著調著食材的硬度,讓寶貝的牙齒更加強壯喔!

 

 

相關文章:蔬菜水果怎麼洗才乾淨http://lsdiy.pixnet.net/blog/post/3469659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