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皮膚病症之15)

 

  一天孩子跌倒有了擦傷,記得朋友曾告訴我,現在的醫學觀念是用食鹽水沖乾淨傷口即可,不需要特別貼OK繃或上藥。但隔了一天,我發現傷口開始有紅腫的現象,這時我才開始注意到還有讓傷口保持溼潤的另一派言論。到底該如何照顧傷口才好?

 

  所謂的溼潤療創指的是使用保濕防水的敷料(又名液體OK繃)蓋覆傷口,讓傷口保持溼潤。因為該理論認為細胞生長需要水,保持乾燥雖然細菌不易生長,但同樣地細胞也不易生長,傷口復原的慢。所以利用液體OK繃的聚合物成份,令其在傷口上形成薄膜,與外界隔絕,達到保護的作用。但要特別注意,液體OK繃適用於乾淨、邊緣整齊、較淺層的皮膚小外傷,如果是不規則、大面積或是感染性傷口,則不建議使用。另外,臉部、眼睛周圍及黏膜等部位,需小心使用,注意是否引起過敏現象,並且不建議兒童長期大面積使用。

 

  看完了之後不禁問自己,難道該去買液體OK繃?不過孩子的傷口像擦傷,似乎又不算是整齊的傷口,沒研究沒事,越看越頭暈。最後只好去請教謝醫師,謝醫師在看過孩子的傷口後說:「擦傷的傷口很淺,不需要用到液體OK繃,些微的紅腫用消毒藥水消毒一兩次即可,也不需要再貼OK繃。」謝醫師又說:「皮膚上的傷口,最佳的癒合媒介是空氣,一般保持乾燥較佳。」果真,用了兩次的消毒水,傷口的紅腫褪去,沒多久就好了。

 

  所以到底要保持「乾燥」還是「溼潤」?我想還是要看傷口屬於哪一種類型,進而選用適合的處理方式。但兩種論調的共通點是,在創傷發生時,一定要用生理食鹽水或是清水徹底沖洗傷口,傷口上避免留下異物。如果還是無法自行判斷,就只好請教醫師確認囉!不過液體OK繃畢竟是新產品,選購前還是多加確認了解較為妥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