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皮膚病症之16)

  貞貞回鄉下過暑假,假期結束了,也帶回了好大的一個傷口,皮膚紅腫發炎的厲害,幾乎占了她小手臂的一半。她仔細交待了傷口的由來――有一天她和阿公去田裡,回來時發現手肘處有小小的傷口,當下不以為意,但傷口日漸擴大,還起了水泡,於是前往皮膚科就診,得到的結論是「隱翅蟲」引發的皮膚炎,治療了一星期,還是沒有要痊癒的樣子。

  隱翅蟲到底有多可怕?其實是隱翅蟲的體液可怕,一旦沾染它,會使皮膚像是被化學灼燒般引起的過敏反應,疼痛難受。貞貞回想起來就害怕,因為當時她天天靠止痛藥及冰敷來止痛。一回到高雄,立馬被帶去請謝醫師治療,看著謝醫師仔細察看思考很久,內心自然忐忑不安。

         終於等到謝醫師的回答。那答案更是令人吃驚!謝醫師說:「我沒治過這種病......。但是,在剛剛沉默的時間裡,我腦子已轉過千百回,最快最有效的辦法是給她敷她弟弟的「童子尿」*來消炎解毒。因為「童子尿」裡含有最天然的氨和消炎因子,氨可以解蟲子的毒,消炎因子可去除皮膚的發炎;不要以為我隨口說說,我是說真的,用新鮮、乾淨的尿液敷傷口,可早晚多敷兩回,再配合治療蟲咬的藥膏,很快就會有效。」(敷法如圖一)我們立即停用西藥,開始依謝醫師的囑咐進行,果然第二天開始,貞貞手臂的皮膚炎紅腫、疼痛和搔癢都減輕了,3~4天後就完全好了。


*「童子尿」取用的說明:7~8歲以下身體健康的小男生,請其尿尿裝在容器中,小男生本身需是健康的,最好親近認識的,取尿時避免取前段尿液,使用中段後之尿液較佳,取得後立即使用,一定要新鮮乾淨的才好。且傷者需包個紅包回饋給該名小男生,做為感謝。

圖一:消毒紗布沾濕童子尿後平敷在傷口處

DSC04956.JPG 

  在貞貞敷過兩回童子尿後,傷口紅腫已大幅褪去(如圖二及圖三)。當時一心急著治病,卻忘了要拍下那又紅又腫的傷口作比對。但見過她傷口的人都大為吃驚,紅腫消去的速度之快。在敷的過程感覺是先有刺痛感,而後癢,癢就是傷口在癒合的感覺,而這是在之前的治療沒有的感覺。


圖二 隱翅蟲的傷中是手肘中心處,傷口一週後擴散開

DSC04952.JPG 

圖三 在敷過兩次童子尿後,紅腫症狀快速減輕

DSC04954.JPG 


  最後一張圖四,已經可以看到不再紅腫且皮膚在脫皮,敷藥時的刺痛程度日漸減少,癢的時間日漸增加,表示皮膚在加速復原。大約一週的時間(其實認真多敷幾次應該不用一週時間,是因為小孩需要去上學,只有早晚能敷,一天只能敷2-3次,每次大約10-15分鐘),接下來只需擦蟲咬的藥膏,最後就靠皮膚的自我修護機制,這個就需要較長的時間。


 圖四 在脫皮了,也不需要再敷童子尿了

DSC04960.JPG 

  就目前的醫學來看,大部份處理隱翅蟲多以止痛、止癢外加抗生素來處理,但隱翅蟲的蟲毒卻沒有相對應的藥能處理(抗生素是對抗細菌不是蟲,是預防感染用)。所以,童子尿裡的氨是解毒聖品,再配合蟲咬的藥膏,是比較建議的做法。好在貞貞的弟弟被謝醫師診治過,確認尿液健康可用,才能隨時取用新鮮的尿液。最後,謝謝謝醫師無條件且無私的分享,也希望透過此篇文章能幫助到更多的人不再受隱翅蟲所苦。

arrow
arrow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