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ne的那端傳來乾兒子感冒可能無法上課的消息,我立即回訊了解是否服用謝醫師特調的感冒藥粉,朋友說:感冒藥粉只有在初期症狀發生時有用,只要認真服用一下子就好了,如果發起病來就沒用。後來朋友接著問,如果同時服用西醫的藥那該怎麼搭配謝醫師的藥呢!聽到這裡,我大感放心,正因為朋友對藥的不了解,所以沒有自行搭配服用,好佳在。

 

  先來解釋一下,這個感冒藥粉的作用,各位自然會明白為什麼我對於朋友的用藥能夠放心。一直以來,謝醫師解釋過無數次,其實他的藥粉命名為感冒藥粉並不是最貼切的命名,但實在是想不出什麼更好的名稱,而這藥粉對於感冒的病患確有幫助,才會命名為感冒藥粉。這個藥粉的功效,和謝醫師所學的預防醫學著實有很大的關係,它是一種預防的用藥,所以,朋友說這個藥在感冒初期時超有效,他的感覺是對的。

 

  再者,謝醫師治病的原理是讓病症發散出來,提昇病人的能量(對抗病菌的能力),讓病人自己對抗病症,得到抗體,唯有如此生這個病才值得,尤其對於孩子更是,得到抗體,才能讓孩子一生受用。而感冒藥粉也如同謝醫師治病的原理,服用它會讓病人的病症發散出來,會讓病人較有體力對抗病症,縮短感冒的病程,但這個原理和西醫治病及用藥的邏輯完全是背道而馳。所以,如果同時服用兩種藥物,不但浪費藥材,又白做工。

 

  西醫的治病邏輯,有咳嗽就吃止咳藥,有痰咱們就來化痰,有細菌就用抗生素,其實現在不管是不是細菌,很多亂槍打鳥的醫師都會開抗生素,把身上好菌壞菌一起殺死,身體如何有力對抗病症?而謝醫師的理念是,咳嗽要真的咳出身上的廢棄物,有痰或是流鼻水,那些都是細菌或病毒的屍體,正好清出來不要留在體內。所以感冒藥粉和西藥混搭,絕對是個錯。

 

  其實這個藥最大的功效還是在預防,例如:大家都知道幼兒剛入幼兒園的第一年生病是很常有的,一年後該生的病都生過了,有了抗體就會漸入佳境。而當時兒子入幼兒園的初期,我天天早上溫水配感冒藥粉預防,相較姐姐當時沒有服用差異顯著。再者現在人南北往來方便又頻繁,夏天去冬天的國家,或冬天去溫暖的南方都是常有的事,這樣的溫差常常造成病症,如果能在出發期間服用感冒藥粉也能加強身體的保護力,較不易受溫差的影響。

 

  再次說明,這個藥真的不是感冒藥,它是一種增加身體效能來對抗環境所產生的溫差的預防用藥,是一種預防的概念,不要想著我又沒感冒幹嘛吃它,不要被它的名字給朦騙了。台灣的溫差一年比一年還大,兩天前28度,我還在穿短袖,今天溫度已下殺15度,冬衣又再度上身,這樣的情況稍有不慎就會感冒。會寫這文章是因為這個好東西常被誤用,看著謝醫師一遍又一遍的苦口婆心實在不忍,回想當初我也不太會用,但用它五年了,把經驗寫出來,願謝醫師的預防用藥觀念正確傳達,讓有用藥的病人都能正確用藥,真正達到預防保健的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