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五官口舌疾病之8)

 

  看了報章雜誌各種對感冒與流感的文章後,我投降了,只好直接向謝醫師請教。簡單的說,感冒可以是一般病毒引起的,但是大部分是溫差太大身體調適不能而致;而流感則單純和流感病毒有關。由於病毒不是抗生素或任何藥物所能輕鬆治療的,但兩者的症狀又很相似,我們該怎麼辦呢?

 

  很多時候,我們無法立即分辨感冒與流感(詳見下表一),到底需要或不需要使用藥物治療呢?一般診所最常見的療法就是:亂槍打鳥的治療法,藥袋裡一堆藥丸,應有盡有。正如謝醫師的感冒藥粉其實不是感冒藥!服用方式錯誤既無用又浪費』這篇文章中所述,這些藥物多屬於抑制症狀的性質,吃了有時令身體像是個藥物的垃圾山,不斷堆積,對於抗體的產生沒有幫助。為什麼這麼說,可參閱發高燒退燒的迷思中的一段內文,高燒可以把她體內甚至連骨頭內的細菌、病毒都一次燒光光!我就是在等她燒起來。這樣做,對小孩的身體防禦機轉才是有幫助的。發燒若能正確地處理將會是件好事呢!

 

表一:一般感冒與流感的差異

 

一般感冒

流感

致病原因

一般病毒

溫差過大身體調適不能

流感病毒

症狀

一般多為咳嗽、鼻塞、流鼻水、喉嚨發炎、發燒等症狀。

高燒可能持續3天,頭痛發熱、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甚至併發肺炎等嚴重併發症。

 

  預防感冒,最重要的是避免急劇溫差變化對人體造成的傷害,例如:到生鮮冷凍超市賣場去停留太久、進入大太陽下曝曬的車子內、頻繁進出冷氣房、遭受到身體無法調適的急劇溫差變化、身體反覆受寒、受熱、讓人體調溫系統當機,就產生感冒的症狀。如能避免急劇溫差的傷害,自然沒有了感冒,身體能夠保持正常運作的狀態,就有抵抗力,不易遭受病毒所引起的一般感冒病毒或流感病毒的傳染。

 

    很多媽媽們或老一輩的阿媽們,為了害怕小朋友感冒,便把孩子包成像個粽子一般,深怕孩子受寒,但卻忽略了太熱也是會生病的啊!古語的『小孩子屁股三把火』就是在告訴我們,孩子的防寒系統和大人不同,把孩子當粽子包裹起來,可能會引起中暑,產生各式各樣的症狀,又小孩子不會表達只好生病,對溫差的抵抗力更缺乏,尤其面對現今地球的氣溫,日夜溫差動輒十度以上,天氣冷熱瞬間多變,這群小朋友們,自然容易生病。

 

  預防溫差的方法可以自網路上不難查到,像是避免在流汗時衝進冷氣房,急速喝冰水,或是從冷氣房立即到太陽下,或進入被太陽曬得正熱的汽車內等等。另外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喝謝醫師調製的寒暑飲詳見LSDIY熱中暑相關文章),可以協助人體藉流汗發熱,有效的調節體溫,解除症狀,適應環境;不論是受寒感冒,或是過熱中暑,都能協助身體快速恢復正常。

 

  面對盛行的流感,容易受傳染,預防的方法應該是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場所,戴口罩不一定有效。而感冒時戴口罩,其實對病人一點也不好,因為那是身體無法調適急劇溫差的變化所引起,和流感傳染不同。如果病人一直戴口罩,呼出去的廢氣,絕大部分會被自己的口罩阻擋,又吸收回來。另外,感冒了鼻塞,呼吸上有了困難,已經吸不到空氣了,還戴上口罩阻擋空氣,豈不是雪上加霜?口罩應該是留給健康的人戴的!最好預防感冒的方法,除了避免遭遇急劇溫差的影響外,就是要讓室內空氣流通,少在密閉式的冷氣間裡,要勤洗手避免病從口入,沒有新鮮的空氣,病毒的傳播絕對會更有效率。

 

    夏天將至,希望大家注意生活上的小細節,避免讓身體承受太大的溫差,也要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才是真的預防感冒與流感的最佳方法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流感;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