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老年居家照護之9)  作者:吳雪鳳博士

 

        2003年一位波蘭醫生彼得藍茨在醫學學會發表咳嗽急救術,說明該方法成功地幫助許多心臟病患自我急救。但是,這方法並不被大多數的心臟科醫師認同,因為他們認為最佳的急救方法是及時向旁人或打電話求救,以心肺復甦術、藥物、電擊,或心外按摩等正統的急救術急救,才不會延誤救治。然而,如果病患病發時獨處,周遭沒人可救助,也沒有急救藥物,這時不論是打電話向119求救,或是搭計程車到醫院,都要超過5分鐘以上的時間,此一咳嗽急救術的自我急救法就等同於自我保命法,因為等待正統醫學的急救術來救治固然正確,但是身體的突發狀況能否安然撐過等待時間還是未知數。

 

事實上,當一個人感到胸口劇痛、心臟不能正常跳動,並開始覺得有昏倒的跡象時,大約只有10秒的時間,之後就會失去知覺。在失去知覺之前,最好的急救方式是由旁人進行心肺復甦術(CPR),但是如果四周無人,這10秒鐘就是自救的黃金10秒。

 

該如何自救呢?首先,保持鎮定,不驚慌;再來是,不停地用力咳嗽。每次咳嗽前,先深吸一口長氣,然後用力、深深地長咳,像是要把胸腔深處的痰咳出來的力度。大約每隔兩秒,做一次吸、咳的動作,直到救護人員抵達,或者是已恢復正常心跳,才能休息。

 

上述自救動作中,深呼吸的目的是要把氧氣吸入肺部,咳嗽的目的則是藉由胸腔振動等動作壓擠心臟,進而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腦中含氧血液的供應,同時,恢復正常的心臟搏動。如此自我急救,可以為心臟病發作患者爭取到醫院救治的生機

 

CPR很多人學過,但是當一個人獨處卻發病時,自己學過卻有難以自救的無奈,咳嗽急救術正可以補此缺失,也是自我心肺復甦急救法,但是不可仗勢心跳恢復正常,而不就醫,如此一來就抹殺此自我急救法的用意。由於現今生活形態改變,心臟病發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特有的症兆,發病年齡已有大幅下降的趨勢,20-30歲心臟病發的人越來越多,這一自我急救術值得我們與親朋好友分享,或許這將因此救自己一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