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寒流來襲,新聞總是報導多少人因失溫而死亡。又濕又冷的天氣確實很容易讓人因失溫而引發一連串的疾病。今年冬天去了趟日本玩雪,第一次體驗零度的感覺-「凍」,感覺像是人形冰棒,住在冷凍庫裡。回到飯店趕緊泡熱水澡希望能消除寒意,就這樣過了一個禮拜,旅程中手指皮膚都裂開出血,同行的人則是嘴唇乾裂,每個人的病況都不太相同,只知道每天都得抺上厚厚馬油和護唇膏才敢出門。

 

  回台灣後到謝醫師那回診,謝醫師說我的兩隻手冷冰冰的,是慢性失溫,難怪我的手指一直裂開痛到不行。在她治療下,手才恢復溫暖,在治療前我並沒有意識到手的失溫,這是慢性失溫危險之處。人體在低溫環境時,尤其是氣溫急降,身體的調溫機制可能會失靈,極可能引發低溫症,身體為保護熱能散失而收縮血管,造成血壓升高,再加上血流變慢,這將會使腦及心臟等器官不能正常運作,失溫嚴重時可導致心肌梗塞、肌肉僵硬甚至死亡,而慢性失溫是漸次的,不易被查覺,怎樣才能避免慢性失溫呢?

 

  泡熱水澡嗎?如果這招有效,我想在日本每天泡澡應該不至於慢性失溫。其實要預防失溫也不會太難,就是要幫我們的皮膚多加層保護,要穿緊身的衣服和褲子,最好像保鮮膜一樣緊貼肌膚,這樣的保暖效果才會好。反觀當時的我,因為沒有去雪地的大衣,只好穿老公的大外套,號稱零度也OK,但風從袖口灌進,造成我的手失溫,而其他身體部位沒問題。所以,不是衣服厚重就有用,還得要貼身不讓風穿透進去,這樣才真的具有防寒效果。

 

  體溫緩慢的流失的後果在初期或許只感覺到冷,但如果持續受寒,慢慢地會讓身體器官功能受創,甚至於停止工作。這時只能靠謝醫師的氣功穴壓治療法,將氣注入體內,溫暖全身,並重新開啟器官穴道,讓器官功能恢復運作,但這種治療法並不普及,所以還是靠自己穿對衣服不要受寒比較實在。

 

*相關文章 小心冬天的受寒失溫

*相關文章 人體調溫機制與外部溫差變化的關係(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溫 低溫症; 受寒;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