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超市,除了一般的雞蛋、土雞蛋,還有有機蛋、元氣蛋、初卵蛋……等等,雞蛋種類多到讓人不知如何選擇,有的蛋甚至還放在冰箱裡保存,看起來非常的高貴。蛋的價格越高其營養價值越高嗎?蛋殼的顏色及蛋黃的顏色是否和其所具有的養份高低有關呢?

 

  其實吃蛋主要是在攝取蛋白質及卵磷脂,根據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表示,蛋殼的顏色或是蛋黃的顏色,只和雞隻的品種有關,和營養成份沒有關係。大部份的人認為土雞飼養在自然環境中,較少施打抗生素及生長激素,所以雞隻本身較為健康,實際上現在環境污染嚴重,土雞不見得比飼養雞健康。所以不用特地去買高貴的雞蛋,反而是要學會如何挑選一顆健康的蛋。挑選雞蛋的幾個重點提供參考,詳見以下:

 

1)選擇沒有裂痕的蛋;

2)選擇外觀乾淨,不沾雞糞的蛋。蛋若不乾淨,用清水輕輕擦拭清潔,不可以用大水沖洗,以免細菌藉此侵入蛋殼氣孔,污染雞蛋。

3)購買有CAS認證的雞蛋,或是選擇環境整潔及雞隻健康,可信任的養雞場。

4)注意生產日期及保存期限,避免放久不新鮮。一般建議兩週內食用完畢。

 

  不要再被眾多的雞蛋行銷包裝搞得頭暈腦脹,只要掌握選擇雞蛋的四個重點,相信就能吃得健康又安心。另外,除非雞蛋夠新鮮健康,否則避免生食,尤其在禽流感期間,更是要煮熟才吃喔!

arrow
arrow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