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藥品的賦形劑?一般藥品的組成除了藥品本身外,還需要有賦形劑來做藥品的定型。賦形劑正如它的名字,是用來賦予形狀的一種成分。

 

  賦型劑通常有以下幾種類型,潤滑劑、防腐劑、矯味劑、抗氧化劑、稀釋劑、色素等。依照藥品使用的方式或是屬性,添加適合的賦形劑,製成最終的藥品。例如:玉米澱粉是一種最常見的賦形劑,它主要是作為將藥品打成錠劑及稀釋藥品使用。

 

  雖然賦形劑都是盡可能的選擇低風險、高安全性的成分,但漸漸發現,少數病人會因賦形劑的成份而引發過敏。例如:缺乏乳糖分解酶的患者,若服用含乳糖的賦形劑,會引發腹痛及腹脹等症狀。

 

  因此,自2016年起,食藥署已全面要求所有的藥廠,將賦形劑的成分或品名予以清楚標示,讓醫護人員在用藥時可以透過藥品的說明書,選擇適合病人的藥品。而我們在服藥之前,也可以透過藥品外盒、說明書或是藥袋上的成分說明,再次確認,有任何疑惑都可以請教醫師或藥師,以確保用藥安全,避免因賦形劑引發身體過敏,而對身體造成二次傷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