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雪鳳

前一陣子我們家5歲半的小鸚鵡生病了,從早吐到晚。身為鳥媽媽的我二話不說,趕緊帶牠去看鳥醫生。醫生一看鼻子乾乾的,斷定牠是洗澡著涼,便開一瓶感冒藥給牠吃。藥吃了二、三天,病情完全好轉後,我認為抗生素吃多不好,不如讓牠自我產生抗體,大膽地停藥,只餵牠喝鳥類維他命。之後,牠活動力和飲食狀況都正常。但是停藥三天後,牠又開始狂吐,吃什麼吐什麼,吐到最後,連喝水都吐水。原本是一隻非常漂亮、白色與藍紫色相間的小鳥,吐到黏液沾到滿頭,乾了後,簡直就像一隻糟老頭子鳥,完全沒有元氣。

當天醫生已經沒看診,再加上高雄地區專看鳥類的獸醫非常罕見,只好硬著頭皮打電話去請教醫生該怎麼辦?醫生要我先餵牠一點人類的胃散,隔天再帶去看診。胃散?家裡沒有,只有謝醫師的胃粉。那可是人吃的高級「胃散」,好吧!我這寶貝鳥小孩,就餵牠吃胃粉。牠的體重50公克,依照我的體重和牠體重的比例,大約是1000比1,就採取這比例餵牠吃胃粉。由於牠會嘔吐,醫生教我直接把胃粉塗進牠嘴裡。吃胃粉後,發現牠的嘔吐狀況緩和很多,仍然會嘔吐。那一、二天牠會感覺冷,一直趴在我的身上,所以我得穿上背心讓牠躲在裡面取暖,這下我從鳥媽媽變成袋鼠媽媽,連上廁所,牠都還趴在我胸前。這樣的動作對牠具有保暖作用,嘔吐也減緩了。但是,我總不能真的像袋鼠媽媽,24小時都把牠放在胸前,於是買了鳥類專用保暖燈來幫牠保暖。

 

隔天一早,帶牠去看診。醫生幫牠做觸診,也用顯微鏡檢查牠的糞便,發現腸道有輕微出血現象,便開了一瓶藥給牠,同時醫生要我繼續餵胃粉。另方面,醫生也讓我餵牠喝優酪乳,幫助牠腸道的復原。回家後,藥與胃粉間隔兩小時,早晚各餵一次。兩天後,牠仍然持續嘔吐,於是我決定先停醫生的藥,只餵胃粉,發現牠持續性的嘔吐從改善到停止。

 

我把這有趣的經驗和謝醫師分享,她聽完,立刻告訴我,換餵牠吃感冒藥粉,因為牠體內的寒氣必須排除,這樣牠才能真正恢復健康。於是,改餵牠吃感冒藥。兩天後,我發現牠的糞便又變回拉稀狀。由於,健康鳥類的糞便是乾的,我和謝醫師討論的結果---還是餵牠吃胃粉,畢道鳥類和人類的生理結構不同,還是要根據牠的身體狀況進行調整。吃胃粉,我比較小鳥更開心,因為感冒藥比較不好吃,牠會拒吃,而用力咬我的手指頭。現在,胃粉是我們家小鳥腸道復原的良方。在處理小鳥生病的經驗中,我更加明白謝醫師的治病原理---尋找病源,才能治根,而不是只解決不舒服的症狀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