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止痛藥的取得很容易,使得許多民眾習慣自行服用止痛藥來緩解疼痛,但止痛藥吃了真的能有效解決疾病嗎?還是只是舒解疼痛,無法根除病症。市售止痛藥一般分為三大類,每一種都有其適用的疾病,也有其伴隨的副作用(詳如下表)。在疼痛發生時,您是否有對症下藥呢?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50

 

 

  其實根據我自身的經歷發現,很多時候吃止痛藥的效果是短暫的,甚至不具效果,最終還是得把致病的原因找出來,治療受傷的部位,才是最終的辦法,也才能不需要再吃止痛藥。以下將和您分享幾個真實的案例:

 

案例1:爸爸是個職業遊覽車司機,常年頭痛,止痛藥不離身,遍尋各大名醫,做了無數次的檢查,三十多年不曾改善,只有越來越嚴重。直到遇到了吉錠診所謝醫師,才知道原來造成爸爸頭痛、肩頸酸痛的原因,竟是因為長期、長時間出力操控方向盤,造成肩部、頸部及胸部肌肉緊繃,引發了頭痛。謝醫師將爸爸受傷部位的肌肉放鬆(治療受傷的部位),配合爸爸退休不再開車(移除致病原因),現在終於不再頭疼。

 

案例2:哥哥夏天一到,三天兩頭的頭痛,也是個止痛藥的好用者。觀察哥哥的狀況應是高溫致病,或空氣不流通、悶熱,或因進出冷氣房的溫差造成的頭痛。這幾年除了注意溫差,也配合謝醫師的寒暑症配方,漸漸擺脫了止痛藥的需求,解暑飲是溫和的中藥配方,不會有副作用,也不會傷身體。詳見:解暑飲

 

案例3:我自己有一次牙疼,痛到無法入眠,即便吃了強效的止痛藥,也是無效,後來牙醫師幫我做了根管治療,結束了牙痛。我才知道,一般因發炎引起的牙痛服用止痛藥或許有效,但若是神經的問題,再強的止痛藥,也止不了痛。

 

  正因為一家人都有服用止痛藥的經驗,才能深刻明白,唯有找出致病的原因,並且根除它(包括治療它及不再讓其受傷,文中爸爸是不再需要轉動沉重的方向盤。哥哥是注意空氣流通及溫差,調整生活方式。)自然而然地,止痛藥的需求就在我們家消失了。希望利用這次經驗的分享,能讓大家多注意自身的情況,在疼痛發生時利用上面的表格選對止痛藥,並注意止痛藥的副作用,再來就是找出致病的原因,才能避免重覆不斷的發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頭痛; 止痛藥; 牙痛;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