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缺乏運動,或飲食不正常,使得腸蠕動太慢或是缺乏水分,致糞球太硬而阻塞腸道,容易造成便秘。外加忙碌的工作、無暇煮飯,只能外食度日,但店家苦於溫差過大、食物保鮮不易、細菌滋生,病菌常在不知不覺中被人們吃下肚,因而造成食物中毒、拉肚子或胃痛嘔吐。

 

  一般醫師除了建議用飲食調整、生活作息改變來治療外,也只能使用「緩瀉劑」來治療便秘,或是「止瀉劑」來治療拉肚子。常見的「緩瀉劑」,如:膳食纖維、纖維補充劑和散裝瀉藥,刺激性瀉藥,礦物油、甘油或秘可舒栓劑……等,多半會影響腎功能,甚至可能誘發其他病症。而「止瀉劑」概分為三種,腸道蠕動抑制劑—不建議使用在腎功能不良的患者身上;吸附劑及收斂性止瀉劑—不建議使用在因中毒造成腹瀉的患者;黏膜保護劑—會影響其他藥品及食物的吸收。這些藥品看起來副作用可不少,著實不建議使用。

 

  其實不論是便秘或拉肚子都和腸道功能失調脫不了關係,腸道水份過多就會拉肚子,水份過少就會便秘,腸子不動造成便秘,腸子過動又會拉肚子。想要治便秘就是要讓腸子動起來,可多食用天然穀物、麥麩、柑橘類、豆類,但每個人對於不同的食物會有不同的反應。有人吃地瓜,有人是吃芭樂、木瓜,也有人是喝牛奶或優酪乳。自己的經驗則是練氣放鬆最有效(詳見學習練氣(鬆筋九式)的好處),要費點心思觀察自己的身體,配合適合自己的方法,方能長久擺脫便秘的惡夢。

 

  至於想要治療拉肚子,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它排出,將病毒排淨,拉肚子多因食用不潔或不新鮮食物所致,冒然的使用「止瀉劑」反而是將病毒滯留在體內,讓身體受到更大的傷害。在腹瀉初期,不宜再進食,肚子很餓時,可食用米湯,將米湯當水、當餐點盡量地喝,喝個二、三餐或一天,腸胃道淨空後就會好轉,然後再吃簡單的不含油的食物,就可逐漸恢復正常。詳見:LSDIY拉肚子怎麼辦?

 

  將造成腸道功能失調的問題排除,腸道自然恢復正常,找到問題的根本,是緊張、偏食、食物中毒還是…….,那麼便秘和拉肚子的問題自然迎刃而解,不易再犯,讓我們一起擺脫用藥,找回健康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