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頸部及袖口突然產生一大圈紅腫的疹子、斑點、發癢難耐的癥狀。醫生說是過敏性皮膚炎,擦藥後不但無效反而紅腫更為厲害!

答 :這應該是近日天氣漸漸變冷了,從衣櫃中取出了收藏許久的含動物性纖維的衣物出來穿,穿上後不多久即反應出的衣領頸部的紅、腫、熱、癢的皮膚反應。擦一般的抗皮膚過敏的藥後,無效反更為嚴重。其實,這不是一般的過敏性皮膚炎,而是微小昆蟲不適應溫度的改變鑽入人體皮膚引起的毒性反應。必須將該微小昆蟲消滅才能解決皮膚的症狀。

         真正的原因是,因為含有動物性纖維的冬衣,經過長久收藏在溫暖的櫃子裏沒有移動,冬衣中所含有動物性的蛋白質,會生長出細微的昆蟲。牠們在溫暖的櫃子中與毛料衣物共生存得很是穩定。一旦突然被取出,蟲子於離開櫃子後,為自身保暖和避開外界寒冷的空氣,急於尋找溫暖的地方,特別是在領口肩頸處,以及袖口處,已不足以是防護它們自身的溫度,於是便會自皮膚鑽入進人體內。若體表溫度不足時,則只好繼續鑽入皮膚更深層中而引起,人體身軀,所以會產生由蟲子毒素引起皮膚的症狀。這種皮膚的反應,不只是對蟲子的過敏反應,亦是蟲子毒性的反應。這些反應若使用一般抗過敏反應的藥物,不但無效更會使這些症狀加深且更為嚴重。特別是抑制免疫力的藥物如:類固醇、止癢劑、抗組織胺等會讓蟲子生長得更活躍。因為
    最好的也是唯一的根本治療法是:殺死所有的蟲子,才能徹底除症狀,恢復健康。

         去除症狀及殺死所有的蟲子的方法如下:
一、首先不再穿那些衣服,將之徹底清洗,或掛在通風的空氣中3~4天以上。
二、用鹽水搓洗有症狀和其附近相鄰的皮膚,搓洗範圍要足夠大,比紅腫、癢處還要大,即尚未產生症狀的地區,因為細微蟲子已經鑽入皮下,皮膚反應會慢慢出現。
三、用肥皂清洗患處確定以清潔皮膚減少殘留蟲子。
四、塗上抗生素以消炎、殺死細菌。
五、最後塗上修復皮膚的修復霜,每天重覆以上步驟3~4回,約4到7天就會完全恢復正常。(本文摘自新醫學雜誌 Volume 4 No.1) https://sites.google.com/view/acataiwan/%E6%96%B0%E9%86%AB%E5%AD%B8%E9%9B%9C%E8%AA%8C%E6%9C%9F%E5%88%8A/volume-4-no-1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