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皮膚病症之12)

 

  潮溼又悶熱的氣候,讓腳丫子開始感覺癢癢但又有點痛的感覺,在每次洗完腳丫子之後,又感覺舒服許多;隨著時間一天天的過去,腳癢依舊且腳趾開始有脫皮的現象,心中頓感不妙,該不會香港腳找上我了吧?想起去年的這個時候,朋友的小孩也有香港腳的症狀,朋友在謝醫師的指導下,讓小朋友的腳踩在被太陽烤得熱烘烘的紅磚頭下數回,沒多久朋友小孩的腳就恢復健康。所以,當下決定如法炮製,並將心得公開,希望能幫助更多的人。

 

紅磚頭治療香港腳的原理 

  古早時候蓋房子的紅磚頭(如圖一),它是經過近千度的高溫窑燒而成,因此紅磚頭本身的質地是可以吸收且保有太陽的熱能,將腳踩踏在被太陽曬熱的紅磚頭上,藉著太陽的熱能來達到殺死黴菌的功效,是一種最天然的治療方法。然而,一般的石頭及砂子不屬熱性且降溫快,不適合用來治療香港腳,如果家裡沒有紅磚頭,可以去公園看看,是否有傳統經過高溫燒製成的紅磚道(如圖二)也可以。

 

圖一 紅磚頭 圖二 紅磚道
       紅磚頭.GIF        紅磚道.GIF

 

治療的方法及注意事項 

  在腳踩在被太陽烤得熱烘烘的紅磚頭時,要特別注意紅磚頭的熱度,熱度過高很容易使腳燙傷,不夠熱又沒法子達到殺菌的功效。如果在夏天,建議大概下午三點前後,在磚頭充份吸收太陽熱能後,再來進行;如果天氣不夠熱,可能就要正午時分去踩踏才夠熱。

 

  若是小朋友要踩踏時,需要請大人先試試溫度,再讓小朋友踩踏,最好由大人陪同。亦可採用輪替的方式,踩一下、休息一下,避免小朋友細緻的皮膚受傷。如果症狀不嚴重,一般連續踩踏幾天就會康復,如果是陳年的舊疾,則需要踩踏更多的次數,方能治癒。

 

  最後提醒大家,在病症初期,腳會癢也會有一點痛,洗腳後會覺得短暫的舒服,這就是香港腳的前兆。一經發現,最好一家人都一起踩踏,因為,香港腳很容易傳染,踩踏磚頭,既不用吃藥也不用打針,安全又天然,希望大家都有一雙健康的腳丫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