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腸胃問題之20)


  冬至到了,南部卻仍頂著28度的高溫,但清晨及入夜又是冷颯颯的,溫差之大,對於身體較弱的人,若沒調適好,腸胃較易紊亂失序,若再加上食物沒適當保存,稍有不慎就可能食物中毒。上週的某一天,在下我在飽餐一頓後昏昏欲睡,到了傍晚,胃也開始感到飢餓,但吃了東西卻又不見舒服,漸漸地頭也開始脹痛,心中暗感不妙。隔天一早,胃痛伴隨著嘔吐,這下我更加確定了,應該是食物中毒,但為什麼會中毒呢?


  因為有了幾次中毒的經驗,知道胃在抽筋的時候其實是不能吃喝的,吃什麼吐什麼,一直忍到謝醫師門診時間,在又吐又拉又一整天沒吃飯的狀態下,無力的進了診間。被謝醫師問到:「妳到底又吃了什麼鬼東西!」,我無奈的說:「我吃的家人都有吃,而且我都在家煮。」(隔夜菜只有我吃,這倒沒提。)謝醫師不放棄的繼續追問,我才明白,原來我吃了一塊隔夜的魚肉,而在烹煮過程中,我沒有認真加熱,應該要高溫殺菌,徹底滾熟才可以。就這樣我足足病了快三天,讓我不得不正視食品的保存及處理,到底要怎麼做比較好呢?


  最基本的是勤洗手(手部不宜有開放式傷口)、食材要新鮮(避免重覆退冰食材)、生熟食的器具要分開(家裡最好備有兩個砧板)、吃不完的食物要儘快放入冰箱保存,當然最好不要有隔夜菜。


  回想事情發的前一天,那小片魚肉放在餐桌上近六個小時才被放入冰箱,隔天取出食用時又偷懶,隨便拌炒一下,想說不用太熱,魚肉本來就是熟的,應該是這兩個環節出了問題,才導致食物中毒。食物中毒的症狀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及虛弱,有時還會有血便或膿便,不可輕視。把中毒過程寫出來,希望讓更多人注意到食物的保存及處理,還有多關心在家撿剩菜的媽媽們,媽媽們要不就煮少一點,要不就一家人一起把飯菜吃光,這樣才能大幅降低中毒危險,也相對健康喔!

arrow
arrow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