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錄:王渟瑜

  一位病人說著她的腳長期以來走路會痛,近期甚至有開始腳麻的現象,擔心麻到最後會不會廢掉。發病前並無扭傷、跌倒或是傷到腳踝的事情發生,不知道腳怎麼會突然地疼痛、發麻。聽完病人的描述,謝醫師排除了外力致傷的可能性,才發現原來是鞋子造成的傷害。

 

  講到這裡您是否和我一樣想著,一定是高跟鞋害的,還是那鞋子材質不好,以至於造成腳受傷,其實都不是。謝醫師說:很多腳痛、腳麻的病人都是在換鞋子時,鞋跟高度驟然不同而出了問題。我們的腳會努力去適應鞋子,如果長期穿低跟鞋,突然換高跟鞋,或是長期穿高跟鞋,換了低跟鞋,更甚至是頻繁的更換高低不同的鞋子,都很容易造成腳底肌肉、肌腱、韌帶等的傷害。所以不建議經常更換不同高度鞋跟,即便要換,鞋跟的高低也儘可能不要落差太大。

 ××××××××

  另一個案例,有個病人她兩腳不良於行兩年了,做了各式的檢驗,也打了類固醇,腳弓的位置越走越痛,痛到拿拐杖。有的醫生懷疑是新陳代謝或風濕免疫出了問題,但查不出什麼,只有驗血報告寫了輕微的發炎。後來找了謝醫師,治癒了她的雙腳,醫師說:她的高級鞋子雖然是量身訂做的,但鞋底很硬,長期下來壓迫的點是相同的,所以造成氣淤。於是她去換了軟底鞋,以為自此無事,沒想到因鞋帶束的太緊,又造成血液不循環。

 ××××××××

  最後一個案例,這次病人明確的指出是腳背處疼痛,謝醫師立即反應說:「最近是不是買了新鞋,還是換了鞋穿。」果然又被猜中,病人痛處正是人字拖的人字部位,該處是因走動的壓迫產生的氣血淤塞而致疼痛。

 

  雖然知道了這麼多個案,但我心想那些人一定是運氣不好吧!因為曾經我的鞋櫃裡各式各樣或高或低的鞋子都在換著穿。直到有一次,換我自己腳痛,才開始面對這個事實。我想之前之所以沒有發作,可能是當時還年輕,輕微的酸痛很快就無感,但隨著年紀的增加,痛慢慢地在累積,年過四十後總算爆發了。

 

  因為鞋子造成的傷害來診所求治的人著實不少,所以才會有這篇文章的問世,希望能讓大家更了解該如何照顧自己的雙腳。不要任意換鞋,即便換鞋,鞋跟高低也不要落差太大,不是高貴的鞋子就一定是好鞋子,還是得多方面考量,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