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腸胃問題之14)

 

  現今大多數家庭都生得少,多半只生一個或兩個,父母平時要上班賺錢,即便有兩個孩子也可能分居長輩或保姆家,所以孩子們間互動的機會相對少了許多。當孩子進入幼兒園,人與人相處的問題就可能成為看不見的隱憂。

 

  「老師:那個人用手捏我的臉。」「老師:那個誰又追著打我。」「老師:他用手戳我......」這樣的抱怨聲此起彼落。其實再仔細觀察後,發現多半是因為小朋友喜歡對方,想表現友好、想和對方玩,而用錯方法。如果沒有及時發現適時調整,可能小朋友就被視為班上的調皮鬼,進而被貼標籤,被同儕排擠。

 

  一連好幾天,兒子都輾轉難眠,喊胃痛,情緒也似乎比較躁動,只好求助謝醫師。然而謝醫師卻說:多和他談談心,看看是不是在學校受了壓力,而不會表達。趁著等待看診的時間,把兒子拉到一旁了解,原來是有一個小女孩欺侮他好幾天了,又班導師因故休了好幾天,所以他求助無門,無形的壓力讓他的胃食道逆流再度發作。謝醫師說:遇到小朋友被欺侮,不要只想等著老師來排解,要教導小朋友學著自救,趕快跑開,或是閃躲,而不是呆呆地站在那裡被修理,再等著報告老師。

 

  藉著這次的經驗,剛好機會教育,讓孩子了解如何和同儕相處,不要犯相同的錯誤。我相信小孩子們本性都不錯,只是需要學習如何妥善表達自身的情感。我們多花些時間去了解孩子,對於他們日後的人際關係及人格發展,應該會有很大的助益。同時,也謝謝謝醫師的提醒,不止幫孩子治病,還發現孩子因表達能力不夠而心靈受創的問題,更提醒家長關注孩子們在學校與同儕間相處的狀況,教導他們學習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然後快樂地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