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苾媜     關鍵字:近視、散瞳劑

  「圓圓!你藥水點了沒有。」「媽!那藥水點下去很不舒服呢!」「可是醫師說,不點的話,近視會越來越深,以後還有可能會視網膜剝離呢!」



  在台灣,家裡有小學生的家庭中,常常可以聽到這樣的對話。為什麼呢?因為台灣的小學生近視率很高,而眼科醫師都建議長期點散瞳劑,說可以減緩近視的惡化。

 

  過去,孩童到國小中、高年級時,近視才會成為主要的健康問題,而日前教育部公佈的調查顯示:4至7歲的兒童近視比例已經超過1成,幾乎是10年前的2~3倍。因為幼童的近視率快速的增加,所以我周遭有越來越多的人,都在談論關於幼童「近視點藥」的話題。

 

-「真搞不懂,我的孩子怎麼會近視?平常我都很注意他用眼的習慣啊!」
-「自己的小孩近視了,醫師說一定要點散瞳劑才能有效控制近視,不點的話,近視會越來越嚴重呢!」
-「小孩這麼小就開始點散瞳劑,不知道要點多久,這樣長時間下來會不會有什麼的副作用?」
-「我家小孩從小就每天點一次,到現在已經點4年了,不知道是否可以停藥了?」
-「用散瞳劑來控制近視,不是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了嗎?從以前到現在有沒有人去評估它的效益?好讓大家知道點散瞳劑是真的可以有效預防近視。」
-「如果不點散瞳劑,小孩的視力真的會越來越糟糕嗎?」

 

  查了網路上有關近視與散瞳劑的資料:有眼科醫師說:「一定要點散瞳劑才能控制近視。」也有醫師說:「散瞳劑並不能讓近視完全停止,也不能減輕度數,而且不是對每個人都有效。即使點了散瞳劑,還是不能用眼過度,否則近視還是會加深!」也有驗光師說:「千萬不能點散瞳劑,因為它有不少缺點,你可能不知道!」

 

  我在想:散瞳劑真的可以有效預防近視而且無害嗎?我翻了翻常用藥典手冊有關散瞳劑的說明,要點大約如下:

  適應症:瞳孔散大,調適眼肌麻痺。
  醫療須知中說:多次及連續使用眼用製藥,就如同用藥過量一樣會有全身性的作用。
  身體不良的反應:視力模糊、心悸、心跳過快、眼內壓增高、嘔吐、肌肉不能協調和運動不能、高血壓、發疹過敏反應、吞嚥困難、中樞神經性的興奮等等。

 

  看來散瞳劑確實存在著些風險,特別是幼小兒童尚在發育中,各個器官系統都未成長完成,他們就開始長期使用,上述各種身體不良的反應所造成的影響與傷害,對其長大以後會是什麼狀況呢?



  到底散瞳劑能不能使用?有沒有臨床文獻證明它可以有效預防近視?散瞳劑的副作用或害處是什麼?近視的成因又是什麼?有沒有非藥物的方法可以預防近視?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根本去改善近視?這些都是我們很急切想要知道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