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腸胃問題之19)

 

  禽流感又來了!每次新聞報導一出現這三個字,就令掌管一家伙食的我頭在燒,因為一但發生禽流感,往往雞、鴨、鵝等家禽類都難逃一劫,難道要家人改吃素?我想應該有人會和我翻桌。僅管政府單位會協助撲殺染病的家禽,但誰也無法確保在禽流感被發現的前後是否有漏網之魚,為了避免將病毒吃下肚,在食用時我們可以注意些什麼?

 

  來路不明或太過便宜的家禽不要碰,儘可能選購有「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標誌」的肉品,至少在問題發生時能向上找出該負責的人。另外,家家戶戶不可或缺的蛋,則建議選購洗選蛋,因為蛋殼上具高度污染的糞便已清除乾淨。但這樣就萬無一失了嗎?由於禽流感病毒於常溫37℃下約可存活6天,因此在烹調過程中,務必高溫(高於70℃)將之完全煮熟,半生熟的千萬不能吃,以確保不會有感染病毒的危險。

 

  除此之外,在處理生食時一定要和熟食分開,避免交叉感染。不論是否有禽流感,家裡最好準備兩組砧板及刀具,生食與熟食各一組,才能確保食的安心。在烹調時也要勤洗手,避免病毒透過雙手傳播到各種餐具或食材上。

 

  禽流感雖然令人頭痛,但現代人大魚大肉其實很平常,想要營養不良應該不容易。對於我來說,透過電視新聞報導禽流感事件,反而是我藉機讓家人,尤其是小孩子多吃蔬食的大好機會,趁著這事件,讓家人多食用些蔬菜,養成均衡飲食的好習慣,未嘗不是件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