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小魚

一、要防曬

每到夏天,市場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防曬配件,口罩、太陽眼鏡、防曬衣、抗UV的傘等等,無奇不有。甚至這幾年防曬專賣店也如雨後春筍般林立,生意一年比一年好,我當然也是常客之一,甚至帶了一堆朋友去血拚。

二、要通風

不是只有在大太陽下才會中暑,氣溫那麼高,躲在屋子裡也會中暑。特別是路上的行人,尤其是機車/自行車騎士,把自己包得密不透光、不透風,其結果就是熱暈中暑了。所以通風及散熱是必需的。

 三、補充水份

  到處都有冷飲店、便利超商,供應冰涼冷飲,可是它們多少都含有化學成份,喝起來不放心。又很多人是喜歡喝冰飲料不喝白開水的,反而在熱中暑後受到寒冷的傷害,讓體內的熱氣出不來。那麼我們還能怎麼做呢?試了好多飲料,終於找到「解暑飲」,其微酸口感,會讓您一杯接一杯地喝下去,它散熱的功效,會讓體溫迅速下降,胃口會開,吃得下才有體力,輕鬆地度過炎熱的白天。

 四、儘速減輕早期的症狀

當我感覺已經熱中暑了,而且有中暑的徵兆時,我會儘快喝下一大杯溫熱的「解暑飲」。它有四種配方,其中「解暑抗熱」或「解暑抗寒」飲,有助於舒解症狀,除了讓汗流出來,也能適度補充水份及必需的養份。不過當人在不舒服的時後,還得煮茶包,大概有九成的人會選擇放棄。建議大家平時可以煮好「解暑飲」放冰箱,等待需要時拿出來加熱即可。喝時不用太熱,微溫不冰就好,而且在中暑時則要喝溫熱、稍微濃一點的茶飲,較為有效。所以,煮時建議濃一點,平常喝可以加冰稀釋,中暑時加溫直接喝下,最能有效解除暑氣。

 五、解暑飲

解暑飲由好朋友謝醫師親自調配。它有許多功效:1. 多喝茶飲可預防中暑;2. 中藥配方溫和不傷身;3. 可做為平日預防保健之用;4. 中暑時可以有效緩解症狀;5. 調理因冷氣吹多了對身體所造成的受寒傷害;6. 消除過熱造成的食慾不振或是腸胃不適。當然還有其他的,只要告訴她,她會調適當的配方。

 (一)誰合適喝「解暑飲」?

它有四種功效配方,屬溫和性的中藥材,大人小孩都適宜。

(1)解暑開胃:適用於中暑過後,食慾不振時飲用

(2)解暑抗熱:適用於在太陽底下曝曬過久,從事戶外運動的人

(3)解暑抗寒:適用於中暑又受冷氣的寒凍

(4)預防暑熱:適用於平日預防中暑、冷氣的寒凍。

 (二)「解暑飲」烹煮簡單,但有點費時

  以3000cc的水(可利用保特瓶量測),大火煮滾後,切至中火滾約30分鐘即可,此時水份大概只剩2000cc,此時濃度適宜,可直接喝,也可加入些許糖,置涼後再放入冰箱保存,欲熱飲時再加溫即可。

  (三)「解暑飲」去哪買?

  每包新台幣五拾元,有人需要時,可至吉錠診所或由我提供免費代購服務,不過運費要自己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