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老年居家照護之3)

 

  您家裡是否有需要長期服用藥物的長輩呢?在關心長輩健康的同時,也要注意長輩的用藥安全喔!除了最基本的提醒老人家定時服藥、正確的服藥及保存藥品的方法外,到底服了什麼藥,是否重覆服藥也很重要。

 

  如果同時服用兩種以上治療疾病的藥物(如:高血壓及心臟病),在就診時務必提供醫師其他門診的藥品明細,才能避免醫師重覆用藥及造成藥物間的交互作用。拿到藥袋也要詳讀藥袋上的說明,注意每種藥品可能產生的副作用。老人家眼力多半不好,對藥品的了解程度也不若年輕人,這時候就是我們該適時出手協助的時候。

 

  香寶的外公因為在同一間醫院不同門診就診,因此只要告知醫師有同時在看其他門診,醫師便可調出病歷資料,在用藥時,醫師也特別囑附,因為心臟科已開了某藥品,就不再重覆開藥,避免服用雙倍劑量反而招致其他病症。像是血壓藥,如果服用過量,血壓降過頭,輕則暈眩重則死亡。除此之外,幾種老人家常服用的藥物要特別注意使用,例舉如下:

 

*利尿劑及綜合維他命-會影響睡眠品質,避免睡前服用。
*鎮靜劑及安眠藥-老人家服用要特別小心,會產生嗜睡及昏沉的現象,容易因跌倒而造成骨折,服用後儘可能避免走動。
*高血壓製劑-要注意防止因姿勢性低血壓(附註1)造成的暈眩。
附註1:姿勢性低血壓-當人由臥姿改為站立時,身體會調節血壓,維持血壓正常,但老人家因自主神經系統機能退化,因此調節血壓需要較多的時間,因而造成血壓過低產生暈眩。

 

  唯有認真的了解醫囑及藥品特性,才能安全用藥,明確了解用藥後的反應,提供回饋資訊給醫師,以便醫師做劑量或藥品調整之參考。如此一來,相信老人家的病情將能得到較好的控制。長輩健康的就是一家人最大的幸福,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