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安問題不斷延燒,這一連串的事件教會了我們─靠別人(認證)還不如靠自己;學著辨別劣質油品,才能避免用到黑心油。辨別油品好壞方法如下:

 

辨別油好壞的三個方法

 

一、用眼睛看
  正常油品-若為液態食用油(如:花生油、葵花油)其顏色透明清澈,因為油的品種不同而呈現黃至棕色等深淺不同的色澤。若為固態食用油(如:豬油、牛油)則多呈現白濁至黃濁色,且顏色平均分佈沒有層次。

  問題油品-顏色普遍較深,且有可能呈現混濁及含有懸浮物、沉澱物的情形。

 

二、用手去摸
  正常油品黏稠度不高,問題油品摸起來會有黏稠或沾黏的現象。

 

三、用鼻子聞
  將油滴在手上,搓揉生熱便可聞到油品的香味。若為正常油品-依油品種類不同將呈現不同的清香;反之,問題油品-則會散發出刺鼻味、油耗味或其他不好的味道。

 

  學會了辨別油品好壞之外,在購買時也要特別注意1:不買來路不明的油品;2:不買有雜質及懸浮物的油品;3:油品包裝是否密實?有沒有油漬外露?封口不密實也可能導致油品變質。

 

  最後在使用油品時,務必要將油品放在陰涼的地方,切勿放在火爐旁,避免油品因熱而變質。當然最好就是少用油,不但省錢又有益健康。建議炒菜時不妨先下少許油再加些水,油水拌炒一樣美味又可口,健康又省油喔!!

 

其他食安問題-油品相關文章,請見:高貴的「苦茶油」等於健康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