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腸胃問題之10)

  以往鹿港鎮上大概就屬肉包店最受人矚目,而今一間不起眼的小店居然排著長長人龍,原來是婆婆媽媽們爭相要買現榨苦茶油。一回到家,婆婆立即關心有沒有需要苦茶油,一罐七八百,還強調鄉下現榨的比外頭大廠還安全,同樣身為家庭主婦的我心中盤算著,苦茶油真的能讓我荷包的傷心換取我健康的安心嗎?

 

  油脂不飽和度較高的油品像苦茶油,適合低溫烹調,如:水炒,油溫過高容易引起油煙及造成油品變質,所以要特別注意油一旦開始冒煙就表示溫度過高囉!看到這裡就想起我自己作菜常會冒煙,因為以前長輩們總是不忘交待炒菜前要爆香,這樣菜才會香,就是這個觀念,讓我的油網常黏滿油,還會抱怨店家每年送的油網不敷我使用。屬於油脂不飽和度高(不飽和性脂肪酸)的油品有:大豆油、葵花籽油、玉米油、芥花油、苦茶油、麻油等,在使用時務必記得低溫烹調,免得讓充滿愛心的菜變調了。

 

  如果遇到要炸肉或炸魚就一定得高溫了,得選用飽和度較高的油脂,其安定性較高,不易氧化變質。所以,以前家裡總是隨時備有兩種油,一種是市售的調和油,另一種則是豬油,是有其道理,只是我沒想明白。油脂飽和度高(飽和性脂肪酸)的油品有,牛油、豬油、棕櫚油、椰子油、瑪其林、酥油,但這類的油食用過量容易屯積膽固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所以專家學者才會說:少吃炸物,多低溫烹調。如果用錯油更慘,把高貴的苦茶油來炸,賠了荷包更賠了健康,不同的油適合不同的烹調方式,家裡至少要備有兩種油,用對油才有健康喔!

 

  另外要注意所有油品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避免日曬,過去的我都將油放在瓦斯爐旁方便使用,這是個錯誤示範,應該讓油品保存在陰涼處,這樣才能保持油品的品質,也不要將新油舊油混在一起。經過這次的黑心油事件讓我對油品又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和大家一起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