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早期親友若從美國回來,維他命幾乎是最佳的伴手禮,漸漸地食用維他命的習慣深入台灣人的心,不吃好像不夠健康,吃了才會保健康,真的是這樣子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我們,維他命攝取過量反而是會中毒的。

 

  維生素是身體必需的微量營養成分,扮演調節人體新陳代謝的重要角色。像是缺乏維生素C可能會造成牙齦出血,缺乏鈣可能會造成骨質疏鬆,但多吃就多健康嗎?根據《美國醫學協會期刊》2007年2月號刊指出,服用抗氧化維他命將提高16%的死亡風險。在大家瘋狂食用維他命,追求高劑量的當下,許多學者憂心的提出許多令人震驚的報告,都在告訴大家不是吃越多越好,即便是最常見的維他命C也是一樣的,依照醫師的建議適量的補充才是真的健康。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指出每天多服用綜合維他命一次的男性,相較不服用的男性相比,罹患晚期攝護腺癌的風險多32%。林杰樑醫師提到香港的父母為了照顧孩子的眼睛,給孩子大量的服用含維他命A的魚肝油,最後造成肝硬化(摘自天下雜誌444期)。因此建議大家,治病不要只靠藥丸,健康且均衡的飲食才是最好的預防保健之道。

 

  如果醫師有交待要服用維他命,也要注意每日的服用量,許多加工食品都以添加維他命為賣點,所以在服用維他命時,也要注意這類食品所含的維他命劑量,避免服用過多。希望大家在吃維他命的當下能真的吃出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