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腸胃問題之4)

 

  大部份的小朋友第一次離開家庭邁入社群生活是在幼稚園。在家裡,小朋友餓了就可吃,睏了就可睡,隨心所欲,自由自在。而在幼稚園,有時間及紀律的要求,小朋友多少就會有些身心的壓力。如果幼稚園又給予嚴格的時間要求和訓練,小朋友本身無法配合時,加上小朋友的語言能力有限,很少能完整表達自己的感受,就容易產生被大人忽略的身體症狀。

 

  比如前兩篇文章鼻塞、咳嗽原來不是感冒!!「小人夜裡擾人清夢的「磨牙聲」是怎麼回事?就可以知道,我的孩子也是在入幼稚園半年內發生同樣的毛病。天啊!這麼小的孩子一從阿嬤家接回來住就生病,那種壓力實在是讓我自責不已。好在有謝醫師不斷的安慰說:這個病現在很流行,不用過度自責。在這之後,我確實也看到不少位媽媽和我有類似的經驗。例如:我女兒的同班同學是位小帥哥,平常和我女兒很要好,兩家互動頻繁。某一天起我發現這位小帥哥一直在咳嗽,他媽媽說醫師認為不是感冒,然而卻越咳越厲害,也越咳越大聲。這時,因為有了女兒的經驗,我直覺到應該也是胃出了毛病。果真猜中,後來也是麻煩謝醫師給治好的。

 

  就這樣看過了好幾個個案,在和謝醫師的閒談中,覺得這個症狀應該是現今很常見的幼稚園症候群,所以當下覺得有必要將這個狀況寫出來,希望各位有幼稚園小朋友的父母們能提高警覺,別讓不擅表達的孩童有苦難言。

 

  幼稚園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研究的結果,我想主要是在飲食和午睡方面。多數的小朋友是挑食的,小朋友在家時大人也多半不會讓他們餓著,如果是阿公阿嬤帶的,大概只會吃太飽,沒有餓著的,而且用餐時間也不限制。但在幼稚園裡,面對一大票的小朋友,怎麼可能想吃就吃,不吃就不吃,小朋友還會被要求在一定的時間內吃完一定量的食物,或是要吃完某些他可能不愛吃、不敢吃的食物。雖然老師的用意是好的,但這壓力卻不是每個小朋友都能調適過來。一般吃完飯,有的老師還會叫小朋友直接躺平睡午覺。食物都還在胃裡,還未來得及消化就要平躺睡覺,這也難怪會造成消化不良。試想新環境給予的壓力、對人、對事以及新規定的適應不良,所造成的緊張、消化不良,這不就是引發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嗎?

 

  其實我很感謝老師們對小朋友飲食和午睡的訓練,但我覺得最好新生入園時,家長能和老師溝通有關小朋友的飲食方式、個性、食量等等問題,使老師能更了解小朋友,採取漸近的修正。而關於睡覺躺平,我會直接希望要調整到至少讓孩子飯後休息二、三十分鐘再睡。

 

寫這篇文章,不是在批評幼稚園,而是讓當父母的多了解小朋友的身心狀況。小朋友也是會有壓力的!雖然說大家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健康是用錢換不來的;在自己的寶貝面對新環境時,要給予適當的關懷,要教導、協助孩子在面對壓力時,如何舒解壓力,如何調適生活方式,讓自己的寶貝能更加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