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腸胃問題之8)

 

  有一回買了一大顆桂圓麵包,沒吃完隨手放桌上,隔天袋裡袋外爬有蟑螂,遂想起曾有人說,食物放桌上沒有蟑螂或螞蟻照顧的八成有食安問題。抱持著實驗精神,試著放炸雞在桌上,隔天果然沒有被蟑螂攻擊。

 

  商業周刊第3334期──吃飯,需要新常識,內容提到少碰蟑螂螞蟻都不吃的食品。現在食品添加物已達1500種,人一天能代謝的添加物份量為150種,但我們一天至少吃進500種添加物,是身體能負荷的3倍以上。

 

該期刊內容提到有以下數種食品添加物:

抗氧化劑:可以阻止或延緩食品氧化變質,破壞維生素,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己二稀酸:抑制徽菌生長,防腐效果,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蛋白水解物:會破壞味覺,是食物美味的根源,火腿肉、拉麵就有,可能具有致癌性。

二氧化氯:強力殺菌劑和漂白效果,攝取過多導致呼吸道不適。

雙氧水:有漂白防腐效果,吃多會引起噁心、嘔吐、腹脹、腹瀉等急性腸胃炎。

明礬:讓麵粉更發,會導致骨質疏鬆、影響神經細胞。

磷酸鹽:把肉類保鮮期拉長,會引起腎臟的疾病。

甜味劑:代糖,成本低、無熱量,可能罹患糖尿病。

硼砂:乾麵條都會有,導致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循環系統障礙。

對苯甲酸:延長食物保鮮期,過量食入會引起流口水、腹瀉、肚痛、心跳加快。

牛肉粉:讓清湯更有牛肉味,對肝腎不好。

鋁化合物:讓海鮮更脆,吃多影響生育能力、記憶力喪失。

防腐劑:食物保存期至少多1倍,對肝不好。

甲醛:具有漂白防腐效果,可能損害肝、腎功能,導致癌症。

膨脹劑:讓麵包發酵,破壞呼吸系統,骨質疏鬆。

亞硫酸氫鈉:防止蝦仁變黑不會縮水,導致蕁麻疹、氣喘、腹瀉。

 

        添加物多少有副作用,文章只列了16種,現下已有1500種類型,建議選擇沒加工過的食材,少放添加物,食材新鮮自然就鮮甜。

 

  提供自身經驗與各位分享,連鎖速食店高貴數十元的炸雞,和小店只有一支15元的炸雞,為什麼能生存呢?據肉販朋友說:當天賣剩下的肉品,他們會加料放入冰庫保存,每個月會有專人低價回收處理轉賣,成本自然比較便宜。又自己家裡開小吃店,媽媽長期用固定的鍋子來裝鴨血及酸菜,某天發現鍋子居然被腐蝕破洞!還有辣椒醬裡的湯匙也被腐蝕斷掉!這些恐怖的經驗,使我們對加工食品有高度的懷疑。所以,為了健康,多吃天然的食材,少碰加工食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