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老年居家照護之6)


  白人及亞洲人較黑人有較低的骨質密度,女性生育及停經後更是。我們亞洲人先天就缺鈣,先不論一些抽煙、喝酒的壞習慣,若身為停經婦女那鈣就缺得更厲害。除了醫院的定期檢查,重視鈣的補充,透過簡單的自我檢測也可以知道自身是否有骨質疏鬆的症狀。

 

自我檢測的方式有二:
(資料摘自:台灣成人骨質疏鬆症防治之共識及指引,2013)
一、記錄下每年的身高,身高相較去年減少3公分以上(建議使用同一測量工具,避免因不同工具而產生誤差)。
二、頭枕部與牆面的距離-靠牆站立,兩眼自然平視前方,正常人應該頭枕部與牆無間隙或小於1公分,如果距離超過3公分,就強烈懷疑有骨質疏鬆症,如果距離超過6公分,幾乎可以肯定為骨質疏鬆患者。

 

  這方法再簡單不過了,每個人在家都可以做得到,許多長輩不喜歡往醫院跑,更不愛花錢做健檢,那就在家準備一個身高尺,每年固定關心長輩的身高,一旦發現身高有些許降下就該有所警覺。

 

  另外,誠如我開頭所提,亞洲人普遍骨質密度低,所以,鈣的攝取更顯重要,除了從一般的飲食中攝取,建議孕婦從孕期開始就不要中斷補充鈣,除了要提供貝比足夠的營養外,平均女性比男性骨質密度低,加上生子、哺乳、停經後,鈣就缺得更多了。而男性若有太多不良的生活習慣,或已有身高下降的趨勢也是需要加強補充。希望大家能利用這簡易的方法多關心家中長者及自身的健康,讓骨質疏鬆遠離我們。

 

相關文章:認識及預防「骨質疏鬆」http://lsdiy.pixnet.net/blog/post/3679727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