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腸胃問題之13)

  諾羅病毒」是一種傳播力極強又廣泛的病毒,它會讓我們的腸胃不適,不分年齡層都是它攻擊的目標,主要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也可能發燒、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最近天氣忽冷忽熱,病毒更是猖獗,該如何預防它找上我們是當前的重要課題。

 

  要對付諾羅病毒就必須要先了解它的攻擊方式,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傳染,對於被污染的食材、水或是病人的飛沬及嘔吐物只需要很少量的病毒接觸即可致病。另外,這種病毒並不容易因加熱或加氯就輕易消除,所以才說它的傳播力極強,要對抗著實不易,不過既然他是糞口傳染,那我們就針對這點做好,避免病從口入囉!

 

  用肥皂勤洗手是很基本的,再來就是忌生食,尤其是生鮮的貝類,如:牡蠣、文蛤,貝類會濃縮被污染的水,使病毒的濃度提升,更是可怕,所有的食材除了清潔乾淨外,儘可能煮熟了再吃。這些都是針對家中尚未有人感染或疑似感染時需注意的事項。但如果周遭有人發病或疑似病症時,那麼病患所使用過的器皿,食用過的食物或水,都必需分開,一但有嘔吐物立即以消毒水清洗,並將嘔吐物包起封口丟棄。在疾病盛行時,儘可能避免外出用餐,與人共用餐具,如果自己身為大廚,感染時及症狀退去後的三天內最好不要下廚,免得病毒經由食物再傳給家人。

 

  諾羅病毒目前並無疫苗,勤洗手,小心處理嘔吐物及糞便,用消毒水確保環境清潔,注意飲食衛生,應可大幅降低中病毒的機率。如果不幸發病,要注意水份的補充(不愛喝水就喝運動飲料加點熱水,溫水服用),避免脫水,如果症狀不是太嚴重,一般餓個幾餐,讓我們的腸胃得以適度的休息,就可恢復健康。時代在進步病毒也在進步,疫苗趕不上病毒更新的速度,但只要我們把自我衛生及環境衛生都做好,相信病毒自然不會找上我們,願大家健康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